美国逮捕44名 中国秘密警察 重挫中共海外统战(图)

作者:斯洋 发表:2023-04-18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警察
海外警察(图片来源:公用领域)

【看中国2023年4月18日讯】美国联邦调查局星期一(4月17日)逮捕了两名纽约华裔居民,两人涉嫌在曼哈顿中国城附近经营一个中国“秘密警察站”,受中国政府指使,威胁在美国的中国异议人士。分析人士指出,这次行动将震慑中国海外统战人士,也为其他国家如何处理中国的海外长臂管辖带来示范效应。

据路透社报道,被捕的两名男子分别为61岁的卢建旺(译音:Lu Jianwang),和59岁的陈金平(译音:Chen Jinping)。两人星期一在家中被捕。卢曾担任纽约长乐公会会长,而陈则是秘书长。

美国执法人员表示,两人接受中国政府指使,在纽约中国城建立海外警察站,在没有管辖权或外交批准的情况下开展调查行动,目的在识别和压制在美国的中国持不同政见者。这些行动包括定位和报告批评中国政府的美国华裔居民,以及经营“巨魔农场(troll farm)”行动对批评中国政府的团体进行网络骚扰。

对两人的调查始于去年秋天。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今年一月曾表示,警务站的唯一业务是为当地华人提供行政便利,比如为他们更新驾照等。

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检察官布雷恩‧皮斯(Breon Peace)星期一在宣布对两人的起诉时说,“今天的指控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明确回应。我们看着你,我们知道你们在干什么,我们会阻止这一切在美国发生。我们伟大的城市不需要也不想要秘密警察局。”

在美国的中国人权律师、芝加哥大学人权中心客座教授滕彪发推说:“FBI刚刚逮捕了两名与中共驻纽约“警察站”有关的中国人,卢建旺,61岁,陈金平,59岁。大快人心。”

滕彪本人深受中国国安海外行动的骚扰和威胁。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我的电脑和手机经常受到他们的攻击。前不久我的电报(Telegram)账号被他们侵入,然后彻底黑掉了。在网络上,我也收到过死亡威胁。很多中国的异议人士都经历过。”

他认为,这两人的被捕对那些帮助中共收集信息的人起到威慑作用,同时也给其他国家的同类事件带来示范效应。

“这是在人权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报道中国在海外还有很多警察站之后,第一个在美国被逮捕的案例,所以它对其它国家处理这样的事件会带来一个示范效应。毕竟美国的影响,无论是在具体的政策方面,还是对中国的态度方面,都是有很重要的影响。这个对于在美国和其他国家帮助中共收集信息,帮助中国政府在海外对异议人士进行跟踪、威胁、恐吓还有那种身体袭击的这些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警告。”

人权组织保护卫士去年9月发布报告说,中国在全球53个国家设立了至少102个海外警务服务站。这些警务服务站点还从事一些执法任务,已经成功劝说23万华人返回中国,有些人回去后就要接受刑事调查。这个消息震动了西方世界,包括荷兰、爱尔兰、英国、德国等欧洲很多国家都开始对此进行调查。

报告说,中国在全球范围展开的这些做法“避开了与驻在国警方和司法机构之间的合作,违反了国际法治,并可能涉嫌违反建立平行警务机制,违反了第三国的领土完整”。

保护卫士组织主任、瑞典人权活动人士彼得・达林(Peter Dahlin)也在第一时间发出推文。

“这是针对中国海外警察服务站非法执法行动的首次逮捕。两名经营警察站的美国居民直接受命于中国警方,锁定持不同政见者。”

霍夫斯特拉大学(Hofstra University)法学教授古举伦(Julian Ku)也在推特上转发了在两名纽约居民被捕的消息,并援引布鲁克林最高联邦检察官皮斯的声明说,“这项起诉揭露中国政府在纽约市中心设立秘密警察局,公然侵犯我国主权。”

他在给记者的电子邮件中说,以前各国政府只是下令将警务站关闭或是向中国提出外交投诉,这是第一次有政府指控中国的海外警务站涉嫌违反了刑法,非常重要。

“这是这些警务站第一次与犯罪活动联系起来,所以这非常重要,因为它表明中国政府声称(以及一些分析人士声称)这些仅仅是为华人侨民提供的私营服务,将在法庭上受到真实证据的挑战。如果美国证明其案情(并且必须在公开法庭上提供真实证据),这些站点将被证明是中国政府监视和镇压其海外国民的工具,那么,中国在其他国家的警务站也应该受到类似的质疑。”

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在推特上说:“中国共产党每天的意图就是要摧毁美国。这就是为什么我要推出‘禁止中国共产党警察在美国法案’,阻止中共警察在我们的后院进行情报活动。我们需要立即通过这项法案”。

与此同时,美国纽约东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星期一公布两项刑事诉状,指控44名被告犯有与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警察、也就是公安部跨国镇压的各项罪行,其中40人是公安部警察,两人是网信办官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