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台灣武器庫?專家:台美聯合生產比軍售更快速(圖)

發表:2023-04-18 1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巡安平艦實彈射擊雄二飛彈
軍事專家建議,台美聯合生產比軍售更能快速地滿足台灣的武器需求。(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3年4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蔡思雲綜合報導)《彭博社》今天報導,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透露,台灣將採購多達400枚陸基型魚叉飛彈,以防範中共入侵。軍事專家建議,台美聯合生產比軍售更能快速地滿足台灣的武器需求。

報導指出,台灣先前已採購波音公司製造的艦載型魚叉反艦飛彈。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表示,現在美國海軍航空系統司令部代表台灣簽下合約,首次訂購機動陸基型的魚叉飛彈。另外3名知情人士也證實,這項合約是為台灣準備的。

美國國防部4月7日曾宣布與波音公司簽訂價值17億美元的合約,但沒有提及台灣為採購方。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梅納斯(Martin Meiners)拒絕透露台灣是否為魚叉飛彈的接收方,只說:「我們將繼續跟業界合作,及時向台灣提供防禦裝備。」

聯合生產武器比軍售更快速有效

美國國防承包商近日或將到訪台灣,討論聯合生產武器的計畫,增強台灣防衛能力。軍事專家建議,聯合生產比軍售更能快速地滿足台灣的武器需求。雙方應著重發展短程防禦武器,加強台灣本土國防產業的產能和韌性。

根據日媒《日經亞洲》4月11日報導,大約25家美國國防承包商將在5月初組團訪問台灣,洽談聯合生產武器事宜,優先聚焦無人機與彈藥。

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告訴《美國之音》,美國從2017年就開始派防務代表團去台灣。蔡英文總統也將本土國防產業政策納入五大創新產業之中。中山科學研究院、中船公司、漢翔公司等都在開展重大的國內國防項目。美國公司與它們合作開發和生產這些產品。

韓儒伯說:「目前討論的美台防務合作的更廣泛議題,包括已購武器的交付速度、未來武器的聯合生產與研發等。當然,有可能在某個時間點可以在台灣島上生產獲得許可的武器,就是說美國的武器經過許可後將在台灣島上生產。」但他也有些疑慮:「它是美國已經擁有多年的東西,還是非常新的東西?將其發布給外國,敏感性會增加。」

美台聯合生產武器或面臨障礙

據《美國之音》報導,前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助理部長、「2049計畫研究所」主席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表示,美台聯合生產武器是值得探索的。

薛瑞福認為,這項計畫所面臨的障礙將取決於聯合製造武器議題的敏感性,過程中會面臨許多挑戰。薛瑞福說:「在台灣生產的問題之一在於有時缺乏第三方市場,因為其他國家不一定想從台灣購買(武器)或台灣生產的東西。」

美國智庫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國防和外交政策分析師喬丹.科恩(Jordan Cohen)說,從歷史上看,美國政府的一些部門一直對聯合生產武器持反對態度。他說,「因為這種類型的情報共享將秘密信息置於風險之中,而且減少了價格抵消,這意味著更少的利潤重新進入美國的經濟。」

卡托研究所研究美國軍事態勢和東亞軍控議題的資深研究員埃里克.戈麥斯(Eric Gomez)則提出安全上的隱憂。他表示,中國可能在台灣擁有情報資產,收集有關武器系統的信息並將其帶回中國。他說:「台灣、大陸都說普通話,兩者之間(信息)流動相對容易。雙方彼此都有紐帶,這種程度的滲透很容易,因為(雙方)有很多相似之處。」

對此,韓儒伯表示:「將技術授權給自己公司以外的地方,肯定會有顧慮,但我要指出的是,台灣確實擁有美國技術和它生產的許多武器。這些擔憂是可以克服的。」他舉例說,「像台積電這樣的公司,每天都在生產別人的技術。他們被給予信任,不用擔心中國人會竊取該技術。多年來,台灣作為生產他人技術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已經建立了相當大的信任。」

對於台美聯合生產武器,中國官媒《環球時報》12日發布社評聲稱,如果美國軍工企業真在台灣島內建生產線,將比對台軍售「性質更惡劣」。屆時,在中國採取必要制裁措施之外,這類生產點將成為共軍鎖定的打擊目標。

台灣可著重生產短程防禦武器

在具體的武器方面,韓儒伯表示,台灣對功能強大又相對成本低廉的無人機以及相應的彈藥很感興趣,但目前仍不清楚聯合生產模式將如何實施。他說:「從概念上講,如果可能的話,考慮在台灣島上生產一些導彈是有意義的,但這些導彈將如何生產以及由誰生產,還沒有討論。」

卡托研究所的戈麥斯認為,在烏克蘭戰爭中凸顯重要性的彈藥、無人機、毒刺和標槍導彈,都可以是美台聯合生產的重點對象,應著重打造短程防禦系統,而非長程打擊武器。他說:「我的建議是支持那種短程防禦系統。但不要幫助台灣建立射程更遠、更具攻擊性的系統,它在戰爭中和戰爭前都有更高的風險。」

台灣沒有陸地邊界,任何物資都必須通過空運或海運進入台灣,極易受到中國軍方的攔截。戈麥斯指出,考慮到向台灣運送武器的困難,以及烏克蘭戰爭對美國軍事資源的佔用,確保台灣的本土國防生產韌性非常重要。

戈麥斯建議,美國可以提供一些技術或物質支持,幫助台灣建立管理實踐、設施的運行、擴展現有生產線。台灣則在資源方面結合美國的技術輸入進行繁重的工作,更多地運用本土的原材料,更少依賴美國。

除了聯合武器生產的可能性,美國正在試圖解決對台軍售延宕的問題。目前,美國仍然需要向台灣交付約190億美元所承諾的武器。戈麥斯表示:「這並不是一個不尋常的延遲,因為美國對外軍售通常需要五年多的時間,從總統通知國會一直到武器交付。」

戈麥斯說,最初的公告會引起很多關注,但聯合生產武器開始後可以非常安靜,可能發生在幕後。它不講盛大的排場,它帶來更快、更安靜的交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