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害怕什么 拒加入野生动物调查计划有隐情?(图)

发表:2023-04-15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1月24日,一名警察站在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外。
2020年1月24日,一名警察站在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外。(图片来源: HECTOR RETAMA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14日讯】有联合国官员向路透社披露,经过了长期协商之后,中(共)国仍然不同意参加联合国主办的野生动物防疫调查计划,该项计划主要在调查亚洲传统市场及其他可能把传染病自野生动物传播给人类之高风险设施。然而,中国却不愿加入此调查计划,这样将可能加剧全球研究人员之挫折感,虽然他们一直敦促中方分享关于COVID-19起源的讯息,以避免未来出现了其他人畜共通或者动物传人之疾病。

这位联合国官员表示,相关计划的科学咨询委员会总共挑选了4个境内有许多存在动物风险设施之亚洲国家,包括了中国、泰国、越南与老挝,准备展开调查。此项计划被称是“安全计划”(Safety across Asia For the global Environment,SAFE)。

这位官员称,2021年7月,这些国家发现、调查且诉重大野生动物走私案件之后,联合国就正式启动上述的计划,因为这将会增加人畜共通疾病之风险。

官员说,北京起初也有参与讨论,且有意加入计划。目前与中国方面的讨论仍然在进行,不过他没有说明联合国是与中国的哪一单位接洽的。而中国外交部和负责监督野生动物管理且参与联合国初步会谈之国家林业与草原局(NFGA),都没有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这位官员指称,中国林业与草原局原先告知有兴趣参与这个计划,最终却是拒绝加入,甚至还声称这并不属于其职权范围,但也没有说明哪一个政府机构负责处理相关的问题。中国武汉市于2019年12月第一次发现了导致COVID-19的冠状病毒株之后,有许多研究人员怀疑该病毒于当地的活体动物市场内传播。此后,中国就禁止销售及食用野生动物。虽然如此,专家警告风险仍存在。

总部位在华盛顿的非营利组织国际人道协会(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的中国政策专家李坚强(Peter Li)特别强调,中国当局采行的限制措施,存在明显漏洞,所以仍然有人畜共通疾病之风险。中国仍然允许在罔顾动物福祉之情况下,大规模进行养殖野生动物,来供应毛皮贸易、传统药品、宠物交易,以及娱乐或者展示用途。

新华社和路透社的报导中提到,从2020年至2022年,中国公安机关已经处理了7万余起野生动物的相关刑事案件,甚至在此过程中没收了137万只的野生动物。SAFE的计划调查行动在去年10月才正式于泰国揭开序幕。据计划官网所发布的参与国名单,在中国实际上退出谈判之后,已经被马来西亚沙巴(Sabah)所取代。

根据该计划内容,将会针对每一个参与国的约40个设施展开调查,以此来确认疾病传播潜在风险。目前越南与老挝亦尚未批准相关调查,据联合国官员预计,未来数周或者数月内,将得到两国之正式批准,沙巴则已经同意进行实地考察。而调查设施则包括了餐馆、传统市场、生物医学供应设施、养殖设施和动物园。

中国有COVID-19起源关键 WHO吁应立刻公开数据

6日,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中国应公开关于COVID-19的起源讯息,且称病毒出现迄今已3年多,所有假设皆已经摆在台面上。他还提及,若中方愿意,那么大家就可以知道当时究竟发生何事,以及病毒到底是如何开始传播的。

WHO的武汉肺炎技术负责人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指出,疫情已经爆发3年,但WHO至今仍然没有来自于中国有关早期COVID-19病例中得到之原始资料,这让世界仍处于危险之中,因为了解大流行的起源所需之时间越长,那么回答这个问题就越难,世界也就越不安全。

范科霍芙直言,她认为凭中国之技术能力,肯定拥有更多从来没有公开分享的重要资讯,因为无法共享资讯仅会助长病毒起源之政治化,世界必须摆脱指责政治,应透过科学界最擅长之合作找出此场健康危机的解决方案,避免未来再度发生了类似的大流行疾病。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