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付笑谈】中国人虚幻的幸福感(图)

作者:钟剑华 发表:2023-03-27 1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2年10月的北京街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图为2022年10月的北京街头。(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最近,在相距不远的几日之内,联合国及法国某研究公司先后发表了主题大致相若的研究报告,都是要比较世界上不同国家人民的“幸福感”。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其中那一个来自法国研究公司的“全球幸福指数”调查报告,发现全世界32个国家之中,中国人的幸福感全球最高。

相关的报道出来之后,很多人都觉得大惑不解。但在国内,就成为很多网红在各种平台及媒体上大书特书的大好消息。有心人又可以大做文章,从这个研究报告证明中国的体制优越了。

其实只要细心查看一下那个研究报告的细节,便知道这样的研究报告充满了偏颇。如此发布,很容易引致对结果的误读,因而也会令人对被调查国家的情况误判。

首先,这个研究只是对全球32个国家进行了调查。全球几百个国家,为何只选这32个?要作这样的调查,又以这种方式发表,如果不是大跨度地包含全球大部份国家,那就要首先讲清楚选取调查对象的标准及背后理念,解释清楚为何只选择那32个国家。

如果选择的范围如此狭窄,就应该选择经济及其他社会发展指标明显相若的来比较才有意思。对社会心理及发展论有点基本概念的都应该明白,所谓“幸福感”,很多时都是经济发展及其他与生活水平相关指标的后果。

这不是说越有钱便一定会越幸福。早就有调查及研究发现,世界上有一些贫穷落后的国家,因为各种文化、信仰及社会理由,令人民在物质水平有限的情况下仍然感到幸福快乐,例如亚洲的不丹就是一个例子。中国大陆的情况显然不会是如此。

北欧那四个国家,加上旁边的荷兰,都是人口不多。人民的名义收入虽然很高,但长期施行高税收、高福利的政策,造成的结果是实质收入并不特别高,人民的储蓄率也不高。但在当地进行的各种调查,长期都颇为一致地得知当地人的幸福感高、快乐感高,生活满足感高、安全感也高。原因是这些国家的人民有强烈的社群及人文关怀精神,强调互惠扶持,而不在意要争相出类拔萃、不会斗赚得钱多、不拼命累积财富、不拥抱权势、不寻求特权。反之,这些国家的人民强调要有高质素的生活、要均衡工作与闲暇、要与环境友善、要平等待人。中国的情况,就更难与这些代表现代文明的国家比较了。

如果调查是包含全球大部份国家的话,还可以说是一个综合性的研究,从中比较经济水平与幸福感的相关,也可尝试发掘相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国家之间的差异如何表现出来,究竟背后又有什么因素构成差异。但这个法国公司进行调查,显然不是如此。

调查中那32个被选中的国家之中,包括了荷兰、澳洲这些民主自由,经济成熟富裕的国家,但大量经济发展水平近似的西方富裕国家却被排除,原因也没有详细说明。其他入选的,来自南美、亚洲、中东地区的国家,无论在文化背景、宗教信仰、社会发展背景上,都有广阔的差异,经济发展也是有些贫穷,有些则十分富裕。实在看不明白这样狭窄范围的比较,却包含了这么广阔的发展差异,究竟比较的基础在那里。

这个研究的更大问题,是原来抽样方式也是各国不同。32个调查对象国家,平均每国的抽样数字只是七百多人,样本数字明显比较少,统计出来的误差自然也比较大。而且显然不是随机抽样,那误差率就只会更是难以估计了。

32个调查对象国家之中,有部份国家的样本,说明是比较偏重城市人口、高收入人口、及比一般民众教育水平高的人口。在中国抽取的访问样本,就是如此。换言之,除了对象国家的差异很大之外,部份对象国家的抽样也是高度选择性的。如此调查方法,得出来的结果,莫说要做跨国比较,就算单就某个国家的情况来说,都难以证明结果有任何代表性。

当中国人经历了几年抗疫清零政策,各方面的情况都受到严重影响的情况下,经济及社会生活都受到严重冲击。在不同的时间,不同地方轮流封城,各种禁足及无休止的检测,令正常的经济及生产活动受到严重的打击;大量农民工要回乡等运到;留在城镇的民工不少都要瞓街,或以网巴为家;年轻世代揾工困难;职场新生代薪酬严重偏低。如果这样的情况下仍然有91%人认为自己幸福,就真的是有点匪夷所思了。

就算中共的喉舌传媒不断宣传形势大好,自跨有能力抗疫成功,同时又说已经全面小康,但实际情况就如李克强总理先前所说,有6亿人的收入只是$1000上下,后来又说有三亿人只能弹性就业。习近平一时就要禁网络游戏,一时就要打击超高薪酬,一时就要国内富豪共同富裕,实在看不到有什么理由社会下层至上层为何会如此一致,竟然有91%人认为自己感到“非常幸福”或“颇为幸福”。

当然,也不能否认,可能仍有部份中国人在对比了今天与过往的情况下,确实感到比以前幸福的,主要是那些经历过文革及各种政治运动阶段的那些人。但这些人占的比例绝对不可能是91%。况且,更关键的问题是只要中共拒绝作体制性的改革,到头来这种一时间的所谓稳定,都只是虚假。情况就如过去几年,可以如此不理性地推动一种近乎自残的抗疫政策;也让习近平集团可以如此破坏已经千疮百孔的体制,令体制更千疮百孔;甚至有重归搞个人崇拜,再起造神运动的苗头。可以断言,在中国大陆,有高幸福感的肯定只会是少数,而就算真的一时间认为自己幸福,那种幸福也会是十分脆弱的。

钟剑华
2023年3月23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