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福僧人的预言 张均与房琯的命运(图)

作者:良鑫整理 发表:2023-04-1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僧人 和尚 212782051
过去曾有个众人景仰的僧人——义福。(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朝开元年间曾有位受众人景仰的僧人,他在临终前依然正常地向众人讲述法理,最后预言兵部侍郎张均未来的劫难,以及刑部侍郎房琯未来的前途,在安史之乱中一一实现。

义福僧人的预言 张均与房琯的命运

唐朝时期,开元年间曾有名来自上党的僧人,品德庄重、圣洁、高尚,全心全意地走在佛道之上,精益求精,他的名字为义福。由于义福纯真、精进的品性,吸引许多人愿意向他学道,有些人是权贵阶级,有些人是平民百姓,不分贵贱。据说义福曾经跟随皇帝前往东都洛阳,路途中经过的每个地方,凡是知晓他的群众都相当景仰,赠送给他的布施甚至达到数万的价值,不过他都没有收下就离开了,无一例外,显示出不眷恋世俗之物的观念。

然而这样高洁的修行者却在某天预告了自己的离世,义福某天早上将自己的徒弟们通通找来,表示自己不久将离开人世。平时有许多朝中官员会登门拜访,比如身任兵部侍郎的张均与刑部侍郎的房琯,他们听闻此事也纷纷前来,送义福最后一程。尽管命不久矣,但义福并不像是个垂死之人卧病在床,反而一如既往地走到讲坛,为前来送行的徒弟们讲述佛法之理,他开头先向众人表示今日是自己的离去之日,即将向众人告别,接着开始述说法理。

经过一段时间后,法会依然持续着,这时张均忽然对一旁的房琯小声地说:“我长久以来都在服用长生不老的丹药,因而从来没有参加过丧礼!”接着偷偷摸摸地先行离开。张均离开以后,义福对着房琯说道:“我与张公的交情已经好多年了,他将有非比寻常的劫难,不论是个人的名声或是操守都将大祸临头。倘若他能够坚持到这场法会结束,就能够躲过这次的劫难,真的是可惜了呀!”接着话锋一转,义福紧握房琯的手说:“您将来必定会成为中兴朝代的名臣,要尽力为之!”语毕便撒手人寰,留下张均与房琯两人命运的预言。

后来影响天下的安史之乱爆发,导致连长安都已失守,许多官员在连年的战役中身亡、处死、背叛投敌,最初唐玄宗撤离时,高力士认为张氏兄弟是会先行跟上的人,反而不看好房琯,推测他会受到安禄山的器重。没想到后来前来的人却是房琯,而张均与其弟张垍则到安禄山的麾下,张均甚至被授予虚假的中书令职位。

经历数年的战乱,安史之乱最终遭到平定,然而唐朝也因此元气大伤。后来张均虽因为父亲张说的旧恩,以及房琯等人说情,得以免于一死,但仍被处以流放至合浦的处罚,人生在凄凉中走向终点。至于房琯在唐军收复长安以后,被授予金紫光禄大夫,封为清河郡公,尽管后来遭到贬为邠州刺史,但他依然持续做事,颁布法令解决当地官吏占据民宅的问题,后来接连改任,于广德元年成为特进、刑部尚书。同一年,房琯在前往京城的路途患病,于那年八月于阆州逝世,享寿六十七岁,如同僧人义福所说,尽管他在战役中惨遭败仗,依旧挺过这场席卷全国的动乱,曾经辉煌一时。

(事据《明皇杂录》。)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