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福僧人的預言 張均與房琯的命運(圖)

作者:良鑫整理 發表:2023-04-13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僧人 和尚 212782051
過去曾有個眾人景仰的僧人——義福。(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朝開元年間曾有位受眾人景仰的僧人,他在臨終前依然正常地向眾人講述法理,最後預言兵部侍郎張均未來的劫難,以及刑部侍郎房琯未來的前途,在安史之亂中一一實現。

義福僧人的預言 張均與房琯的命運

唐朝時期,開元年間曾有名來自上黨的僧人,品德莊重、聖潔、高尚,全心全意地走在佛道之上,精益求精,他的名字為義福。由於義福純真、精進的品性,吸引許多人願意向他學道,有些人是權貴階級,有些人是平民百姓,不分貴賤。據說義福曾經跟隨皇帝前往東都洛陽,路途中經過的每個地方,凡是知曉他的群眾都相當景仰,贈送給他的布施甚至達到數萬的價值,不過他都沒有收下就離開了,無一例外,顯示出不眷戀世俗之物的觀念。

然而這樣高潔的修行者卻在某天預告了自己的離世,義福某天早上將自己的徒弟們通通找來,表示自己不久將離開人世。平時有許多朝中官員會登門拜訪,比如身任兵部侍郎的張均與刑部侍郎的房琯,他們聽聞此事也紛紛前來,送義福最後一程。儘管命不久矣,但義福並不像是個垂死之人臥病在床,反而一如既往地走到講壇,為前來送行的徒弟們講述佛法之理,他開頭先向眾人表示今日是自己的離去之日,即將向眾人告別,接著開始述說法理。

經過一段時間後,法會依然持續著,這時張均忽然對一旁的房琯小聲地說:「我長久以來都在服用長生不老的丹藥,因而從來沒有參加過喪禮!」接著偷偷摸摸地先行離開。張均離開以後,義福對著房琯說道:「我與張公的交情已經好多年了,他將有非比尋常的劫難,不論是個人的名聲或是操守都將大禍臨頭。倘若他能夠堅持到這場法會結束,就能夠躲過這次的劫難,真的是可惜了呀!」接著話鋒一轉,義福緊握房琯的手說:「您將來必定會成為中興朝代的名臣,要盡力為之!」語畢便撒手人寰,留下張均與房琯兩人命運的預言。

後來影響天下的安史之亂爆發,導致連長安都已失守,許多官員在連年的戰役中身亡、處死、背叛投敵,最初唐玄宗撤離時,高力士認為張氏兄弟是會先行跟上的人,反而不看好房琯,推測他會受到安祿山的器重。沒想到後來前來的人卻是房琯,而張均與其弟張垍則到安祿山的麾下,張均甚至被授予虛假的中書令職位。

經歷數年的戰亂,安史之亂最終遭到平定,然而唐朝也因此元氣大傷。後來張均雖因為父親張說的舊恩,以及房琯等人說情,得以免於一死,但仍被處以流放至合浦的處罰,人生在淒涼中走向終點。至於房琯在唐軍收復長安以後,被授予金紫光祿大夫,封為清河郡公,儘管後來遭到貶為邠州刺史,但他依然持續做事,頒布法令解決當地官吏佔據民宅的問題,後來接連改任,於廣德元年成為特進、刑部尚書。同一年,房琯在前往京城的路途患病,於那年八月於閬州逝世,享壽六十七歲,如同僧人義福所說,儘管他在戰役中慘遭敗仗,依舊挺過這場席捲全國的動亂,曾經輝煌一時。

(事據《明皇雜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