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6种特征”大脑不易衰老(图)

发表:2023-04-12 10: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拥有“6种特征”的人,大脑不易衰老。
拥有“6种特征”的人,大脑不易衰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个人多少都会因为年纪的增加日渐衰老,上了年纪后,记忆力减退、情绪控制力下降等变化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体内细胞逐渐疲乏和退化,虽然这是个自然过程,但是也可能会因为各种外在因素而受到影响。

如何判断一个人的大脑年龄?美国《赫芬顿邮报》刊文对大脑老化特征进行了总结,拥有以下6种特征的人,比较不容易衰老。

1、视觉空间能力

人们对三维世界物体的识别和空间定位都属于视觉空间能力。视觉空间能力的下降会让人出现方向判断障碍,如迷路,无法分辨方向,不知道自己家是哪栋楼、哪个单元;坐车时,会多坐一站或少坐一站。当这种状况比较严重时,就会增加老人的出行障碍,影响老人的生活质量。

2、语言能力

语言能力主要包括听、说、读、写、命名和转述的能力。语言能力下降时,人们不仅会变得反应迟钝,还会出现理解上的偏差或者表达上的障碍,有时,他们只会使用自己记得住的语言。比如,老人很可能突然想不起电梯怎么说,只能形容为“可以上上下下的东西。”又或者当别人说到坐电梯,老人不能理解电梯是什么。一旦语言表达能力的下降对生活造成了影响,就需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

3、控制情绪的能力

一般情况下,人是可以较好控制自己情绪的。而情绪控制能力出现障碍,就会表现出冷淡、对其他事物丧失兴趣、易怒,导致老人情绪不稳。

4、执行能力

包括计划、组织、决策和执行的能力,并能够做到简化环境,提高工作效率。当执行能力下降时,往往无法完成多项任务,做事只能一件件来,甚至连一件事都做不好。

5、专注力

工作时聚精会神不算太难,但随着年龄增长,有些人就会变得难以集中精力,比如在别人说话时,出现不自觉的走神状态,这都是专注力下降的表现。

6、记忆力

记性越来越差是不少人的口头禅,这也是痴呆症最明显和最容易发现的表现。如不停地重复一个动作或说同一句话,总以为自己刚吃完饭要去洗碗等。这些记忆力丧失的表现可能会严重影响老人的正常生活。

如果以上“6种特征”出现衰退的状况,建议勤加锻练、多多阅读,积极用脑,并时常与人交往,保持对生活的兴趣和爱好;培养一些如下棋、跳舞等活动,都是保持脑力的好办法。除此之外,还要保持身体健康,戒烟限酒,控制血糖血压在正常范围内,并保持饮食要均衡,少摄入盐和动物性脂肪。

衰老是正常现象,不要一出现记忆力衰退或执行力下降就怀疑自己患有认知障碍症,如果自己生活的独立性没受到影响就不用过份担心;如果注意力、记忆力下降影响到了生活,才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以免病情恶化延误治疗。

责任编辑:立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