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似恐龙的特征 3亿年前的“哥吉拉鲨鱼”(图)

发表:2023-04-12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鲨鱼 生物 物种 大海 海洋 鲨 576489401
古代的陆地与海洋都曾有巨大无比的巨兽。(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老的地球历史上,鲨鱼可谓是极具优势的物种之一,不仅存活了数亿年,还拥有各式各样的独特特征。美国一名研究员在2013年在新墨西哥州的曼萨诺山发现了一个罕见的鲨鱼化石,该化石已存在了3亿年之久。这个化石不仅具有恐龙般的外表,还拥有宛如背鳍,研究团队花了7年研究才公布该鲨鱼的相关细节。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探索这个古老而神秘的生物吧。

发现史前生物哥吉拉鲨鱼

综合外媒的报导,2013年5月,美国研究员霍德奈特(John-Paul Hodnett)在新墨西哥州曼萨诺山(Manzano Mountains)发现了一个非常罕见的鲨鱼化石骨架。这个骨架长约6.7英尺(约2.04公尺),拥有12排牙齿和2条长达2.5英尺(76公分)的背鳍,且生活于3亿年前。

研究员指出这个鲨鱼化石有一些独特的特征,特别是其牙齿形状与其他物种不同,代表着它可能是一种独立物种。尤其它宛如恐龙背鳍特征都使人联想到恐龙的外形,因此一开始被命名为“哥吉拉鲨鱼(Godzilla shark)”。发现此化石的研究员霍德奈特当时在新墨西哥州曼萨诺山树下乘凉,无意中在一个树荫下发现了一个硬物。当时,他正在使用小刀刮土壤,挖出一些植物和鱼鳞,但并没有发现什么特别的东西,一直到他挖到那个硬物,才意识到这是一个四肢骨骼的横截面。这个发现让他非常兴奋,因为此地区此前从未发现过四肢动物的化石!

新墨西哥州自然历史与科学博物馆极力邀请霍德奈特加入研究团队,进行清理与保存这个珍贵化石的工作,他花了长达7年的时间仔细研究这只古老的鲨鱼,并与其他相似种类进行比较分析,发现它的牙齿比其他物种更短而且更宽,最长不超过2.54公分。霍德奈特的研究成果揭示了这种独特的鲨鱼的生态史,使我们更深入地了解这个古老而神秘的生物。

这种哥吉拉鲨鱼被正式命名为“霍夫曼龙鲨(Dracopristis hoffmanorum)”,关于名字的来源来自于其发现地点,同时也暗示了这种鲨鱼的特征。根据博物馆的解释,这种鲨鱼是西坦纳肯鲨的一个分支物种,特征在于其大型的背鳍刺,可以对抗其他大型食肉动物的威胁。令人震惊的是,这种鲨鱼在2.52亿年前的古生代末期就已经灭绝了。

自然演化的多样性

鲨鱼一直被认为是地球上最古老和最成功的物种之一。哥吉拉鲨鱼的发现对于科学家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现,不仅让人类对过去的生物产生了更多好奇,鲨鱼化石的发现可能会对古生物学产生深远的影响。此外,它也证明了地球历史上存在过更多种类的生命,这也让我们更加惊叹于自然的奥妙和多样性。

责任编辑:天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