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武士道滋润的日本(组图)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23-04-11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
2021年3月23日,日本东京樱花盛开(图片来源:Yuichi Yamazak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11日讯】樱花季节到了,日本人成群结队观赏,更有专为看樱花而赴日的外国游客。但日本人喜欢樱花,除了赏景,还有更深一层哲学意义:

樱花绚丽而短暂(绽放不到两个星期),让人想到苦短的人生,应该珍惜本次人生,活得像樱花般灿烂多彩。

另一层意思:樱花瞬间凋谢,没有枯萎衰枝的过程,寓意敢于面对死亡,选择放弃;而不是“好死不如赖活着”,这里面也赋予了一层武士道的精神(为尊严和荣誉甚至可以切腹自杀)。

樱花和武士道,被视为日本的象征。在美国等西方国家被左派践踏得面目皆非的当今,日本可谓一枝独秀,仍是传统文化占主导,这与武士道的道德准则在日本国民心里生根有直接的关系。

在中国辛亥革命前12年,日本教育家新渡户稻造写了《武士道:日本的灵魂》这本后来扬名世界的书。他把武士道对于日本人的道德意义提到这样的高度,说其相当于英国大宪章对人类的意义。这是极高的评价。人类民主大致四站:希腊古文明,罗马元老院(议会雏形),英国大宪章(走向法治),美国费城(独立宣言,人类第一个民主国家诞生)。关键转折点是大宪章(中国的元朝时代)。新渡户稻造把武士道的道德意义提到大宪章的高度,是不是言过其实?

美国的凶杀率是日本的200倍

纵观日本历史,尤其与当今美国等比较更可看出,新渡户的看法有其道理。所谓武士道,是当年日本武士们的道德规范和提倡的信条,包括正义,勇敢,善良,忠诚,荣誉,克制,礼仪,承担责任,视死如归等等。一百多年前新渡户就预测:武士道作为美德“将永世长存,正如象征它的樱花那样。”因为它提供了道德规范,成为全体日本国民的行为准则。

提到武士道,就有中国人想到二战日本侵华,认为那就是武士道的恶果。其实对外侵略,恰恰偏离了武士道宗旨。新渡户说,武士的第一准则是正义,“勇气,除非是为义而行,否则在道德上没有价值。”中日战争前后共14年,在日本数千年历史文化中可谓瞬间,在更长的时间段中,武士道起到的更多是正向价值。

二战后的日本,尤其今天,整个社会都可感受到武士道准则的滋润效果,大和民族在全球左潮下仍高扬保守主义(传统价值)旗帜,成为平和、有序,法治、安全的社会(这与黑命贵打砸抢烧的美国形成明显对比)。

美国的凶杀率是日本的200倍!美国监狱现关押230万人,日本监狱是6.5万人。美日都有严格的法律,为什么日本犯罪率比美国低那么多?这与日本人的自律有关,道德软件在起作用。武士道精神强调“克己”,克制自己的非理性冲动,收敛妨碍他人的不良举动,压抑内在的不法企图。这种自律精神成为日本人的处世之道。

美国学者在《菊与剑》中说,日本人的文化价值是“各得其所,各安其份”。也就是中国俗语所说的“安分守己”。法治在日本能够起到完全超出美国的作用,很大程度在于武士道法则深入人心,成为行为准则。在当今美国,抢劫、枪杀比比皆是,行人在大白天就可能被毫无理由地攻击甚至打死。在日本,女孩子下半夜在大街小巷行走也不感到恐惧,因为治安极好。这跟当今美国形成鲜明对比。

日本
2023年3月20日,日本东京樱花盛开(图片来源: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在日本,人们每天都体验“相敬如宾”

一个好的社会,首先是保证人民的生命安全,其次就是公民的和睦相处。在一百多年前,新渡户就观察和赞美道,“日本人全都重视礼仪,这就是武士道的遗产。”今天的日本仍是全球最注重礼仪的第一大国。人们常说,和谐美好的婚姻之道是夫妻“相敬如宾”,而日本普通人之间,就有相敬如宾的境地。武士道文化就特别强调礼节,新渡户在《武士道》还单章阐述“礼”,说“殷勤和郑重的礼节是日本人显著的特点……真正的礼节是对他人情感的关爱的外在表现”,并把“礼”提到这样高度:“礼的最高形态,几乎接近于爱”。

人与人关系中最珍贵的是相互尊重。人需要感到被尊重、被礼遇,这是人的规定性。相反则必定带来心境和情绪的恶化。日语可能是所有语言中敬语、自谦语、美好语最多的。面对说着敬语、谦语,还伴随鞠躬致意动作的人,谁还能与之吵架?更别谈动手了。当大家都秉持这样的礼仪文化,社会的氛围一定是祥和、温馨的。

在非常重视礼仪的日本,其服务世界一流就是水到渠成了。几乎所有到日本旅游过的人都对日本的服务赞不绝口。可能全世界也只有日本,把顾客是上帝的口号真正落实。这是一条不成文却几乎人人都在履行的责任,因为在一个社会中,其实大家都是在不同的岗位上相互服务,得到互利共荣的结果。日本之所以能成为一个服务最好的国家,就是因为全民都把尊重他人视为人生重要准则,并因此而重视礼仪,所以好的服务就成为自然的结果之一。

东京地下铁路繁多,可谓千车竞发,每年乘客量47亿,全球最多,但却能保持分秒不差的准时,简直不可思议!在日本,每个人都兢兢业业地工作,经常可以看到全神贯注跪地清洁的人,给人一种感觉,他们好像不是在乾一份活儿,而是在信奉和实践一种宗教,像奉命执行任务的武士。当年武士道传统的义、勇、仁、礼、诚、名誉、克己等准则在今天的日本被转化成守时、敬业、一丝不苟、担当负责等精神。

暧昧文化是日本文明的精髓之一

日本常被外界误解和批评的一点是,说话太暧昧,不直说。其实这是日本民族最文明的境界之一,其来源也是出于对他人的尊重、礼貌。所谓暧昧,并不是当事人想不明白或者不知道,而是心知肚明却不直说,怕冒犯对方,使对方感到不悦或没有受到尊重。这种更关心别人的情感、更在乎对方的感受,是很高的精神文明!如果夫妻之间能做到了,都会婚姻美满,而日本的普通人都在遵循这条无形的与人相处的法则,所以大街小巷,几乎从来见不到美国和中国那种动不动就吵架,甚至动手打架的恶劣情景。所以说,暧昧文化不仅不是日本人的缺点,而是日本文明的精髓之一,很值得动辄怒目相对的其它任何社会学习。

一个社会人与人之间活在客气、礼貌、友善的敬语、谦语之中,那是像赏樱花一样美好的享受,但它不是短暂的,而是日本几百年以来形成、流传并保留下来的优秀传统。即使日本的茶道、柔道、书法、花艺等等,都有训练人的“礼”的意图,促人更慎独、自律、自尊、自爱,达到心平气和的境界。正如新渡户所说,礼之道“在于练心”。人生病,来自心情的因素已被医学界认定。日本之所以成为全世界最长寿的国家,必定与“心情”有直接关系。当人们之间时时刻刻注重礼貌相处,就少了很多瞬间的怒气,延长了心平气和的时间,自然就延长了生命。

公元八、九世纪开始的日本武士制度和阶层在明治维新时代就结束了,但武士的行为准则所形成的道德规范和传统(武士道)却保存流传下来,它是日本文化之根。日本当年有歌谣:樱花才是花,武士才是人。意即绚丽的樱花是最美的,高贵的武士令人敬仰。樱花稍纵即逝,武士制度更已消失,但武士的准则规范所形塑的道德传统,就像新渡户稻造所预言的,“它过去是,现在也是日本生存活力的精神和原动力。”武士道不是宗教,只是精神层面的人生准则,它不受“有神”“无神”的争议和挑战,其带来的效果卓著,所以很容易源远流长地传下去,这是日本的巨大幸运和值得骄傲的财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