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访问北京商业订单多 法媒:俄乌战争外交任务失败(图)

发表:2023-04-08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6日,马克龙与习近平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法商业委员会会议。
4月6日,马克龙与习近平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法商业委员会会议。(图片来源: LUDOVIC MARIN/POO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综合报导)在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结束为期3天的访华行程之后,法国与北京当局发表联合声明称法国重申坚持“一中”政策,没有提及台湾。此次访华之行令法国商界多有收获订单,而法国学者认为,马克龙北京之行的俄乌战争外交任务以失败告终。

马克龙访华避谈台湾 商业合约订单多

马克龙结束访华之行后,中共官媒新华社4月7日晚发布北京当局与法国联合声明全文。联合声明共有5个主要共识,在双方政治对话和互信方面,将延续中法两国元首年度会晤机制,“强调双方高层交往及战略对话、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和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对于发展双边合作的重要性,同意年内举行三大机制新一次会议”。

在台海两岸问题方面没有提及台湾,联合声明只称:“法国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有关俄乌战争方面,联合声明称:“双方支持一切在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基础上恢复乌克兰和平的努力。”并提到避免核武、保障核电厂的安全和国际人道法、人道主义援助。

在商业方面,联合声明称:“中法两国对达成中方航空公司采购160架空客飞机的批量采购协议表示欢迎。”双方继续开展工业合作,特别是空客天津新总装线项目。以及双方在核能研发领域加强工业和技术合作,包括核废料后续处理等问题。

综合大陆、香港媒体报导,4月6日,中法企业家委员会第5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双方36家公司签署了18项合作协议,涵盖制造业、绿色能源和创新等领域。其中空中客车(Airbus)除了160架客机订单外,还获得中国租赁公司捷德航空(GDAT)50架直升机的合约。

中国船舶集团(China State Shipbuilding Corporation)发布公告称,4月6日,该集团获得全球集装箱承运商法国达飞海运集团(Compagnie maritime d'affrètement - Compagnie générale maritime)16艘超大型货轮订单,金额超过210亿人民币(约30.6亿美元)。

法国媒体:马克龙访华外交任务失败

《亚洲时报》(Asia Times)4月6日发表了专注全球经济政策研究的欧洲智库布鲁盖尔(Bruegel)高级研究员艾西亚·加西亚-埃雷罗(Alicia Garcia-Herrero)的评论文章。加西亚-埃雷罗在文章中称,马克龙访问北京之行,“欧洲的最新北京朝圣之旅空手而归”,不但没能在俄乌战争议题方面给基辅当局带来好消息,而且没能在能源转型方面获得“去风险化”(de-risking)的保证。

台湾中央社引述法国新闻广播电台(France Info)报导,对于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北京行程,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IFRI)亚洲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朱利安(Marc Julienne)在接受专访时称,在访问北京之前,俄乌战争是马克龙为首的法国政府优先事务。不过,马克龙向北京当局寻求俄乌战争和谈方案显然是一个幻想,所有评论分析人士都认为北京之行无法完成这个外交任务,事实证明也是如此。

朱利安说:“对于习近平来说,寻求找到俄乌战争冲突的政治解决方案一点好处都没有,就如同北京当局军事援助普京一样。”

朱利安表示,马克龙也没能公开清楚表达对习近平军援俄罗斯的立场,反而显得外交立场模糊,此举会给法国盟友留下负面可信度的印象。“习近平到底是(俄乌战争)潜在的调停者,还是支持俄罗斯的强权?令人吃惊的是我们竟无法在两个立场中做出选择。”

他还说:“毫无疑问,马克龙以为自己可以改变(俄乌战争)局势,而且值得去一试。但在试图劝退普京入侵乌克兰之后,这是他在国际外交舞台上的第2次失败,形象损失严重。”

对于欧盟执委会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所提及的习近平会在时机成熟时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朱利安保留地认为,“时机成熟”只是泛泛而谈的一个政治用语而已。

报导引述分析人士评论普遍认为,法国总统马克龙要求习近平敦促俄罗斯在俄乌战争中停火的任务失败,因为北京当局依然拒绝承认和谴责俄罗斯发起的这场“战争”。

法国24台(France 24)报导,4月7日,法国智库战略研究基金会(FRS)研究员安托尼·邦达兹(Antoine Bondaz)在接受专访时称,在俄乌战争立场方面,北京当局只是重复着以前的说词,没有改变其任何立场。与泽连斯基通话也是了无新意的旧闻,马克龙的北京之行没有任何新的进展。

对此,邦达兹表示,马克龙访华行程没有新进展,这也是意料中的事,因为习近平不久前刚结束访问莫斯科的行程,不可能立即改变北京当局的国际策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