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范德莱恩访华待遇不同 北京企图分化欧盟对抗美国(组图)

发表:2023-04-07 2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7日,习近平与马克龙在广东省举行非正式会晤。
4月7日,习近平与马克龙在广东省举行非正式会晤。(图片来源: JACQUES WITT/POOL/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编译/综合报导)法国总统马克龙于4月5日开始对中国进行国是访问,此期间习近平给予了罕见的、不同寻常的盛情款待;而同日抵达北京的欧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乌范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却遭到冷遇。英国媒体称,北京当局正在利用机会主动出击,拉拢欧盟重要成员国来对抗美国

马克龙范德莱恩访问北京待遇不同

路透社报导,4月7日,习近平与马克龙一起来到中国南方经济发达的省份广东省,并在习近平父亲习仲勋位于广州市的故居中一起品茶。与以往款待外国领导人不同,习近平对马克龙这种盛情款待实属罕见。

丹佛大学中国研究与外交政策教授Zhao Suisheng说,北京当局所有的外交政策攻势都以美中关系为背景,所以,在与任何国家合作,尤其是与法国这样的欧盟国家合作,这是北京试图对抗华盛顿的行动。突显北京当局非常重视与欧盟重要成员国的关系,因为它正在寻求对抗美国“全面围堵打压”。

独立咨询公司分析师诺亚·巴尔金(Noah Barkin)认为,北京当局的主要目标是分裂欧洲与美国更密切的盟友关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马克龙或许是北京在欧洲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而马克龙经常被外交官认为是欧盟内部关键政策的重要推动者。

与马克龙同日访问北京的还有欧盟执行委员会主席范德莱恩,他们在俄乌战争问题方面都向北京当局施压,但并未能让习近平公开改变对俄罗斯的立场。

4月6日,欧盟执委会主席范德莱恩在北京独自一人召开新闻记者会。
4月6日,欧盟执委会主席范德莱恩在北京独自一人召开新闻记者会。(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虽然如此,北京当局还是给予法国总统马克龙完整的红地毯待遇。在此次访问之前的一次演讲中,范德莱恩批评北京当局“专制”。因此,北京当局与接待规格不如马克龙,也没有被邀请与习近平、马克龙一起参加一些国家性的活动。

中共官媒新华网报导,4月6日,习近平、范德莱恩与马克龙举行三边会谈及一对一会谈。会谈结束后,范德莱恩称她提出了台湾问题。习近平对台湾问题作出了回应,他强调台湾问题是北京当局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若有人指望北京在这个问题上妥协退让,“那是痴心妄想,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俄乌战争欧洲与北京接触 美国观望

4月5日,中共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发表一篇有关马克龙访华的社评。文章写道:“其实大家都清楚,做华盛顿的战略附庸是决没有出路的;而让中法关系成为中欧合作的桥梁,既有利于彼此也有益于世界。”

路透社报导,华盛顿对北京当局与法国的外交接触持一定程度的怀疑态度。

报导引述熟悉美国政府的知情人士透露,除了俄乌战争之外,随着与美国的关系呈现紧张趋势,北京当局乐见利用经济联系拉近与欧洲的关系,但目前这种转变不太可能发生。华盛顿则对欧洲与北京在俄乌战争问题上的接触持观望态度。

4月6日,范德莱恩表示,习近平称愿意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对话。不过,在中共官方报告中却没有提及习近平可能与泽连斯基进行对话。

独立咨询公司分析师巴尔金认为,此次北京之行,马克龙似乎没有得到多少实质性的回报。他似乎相信自己可以说服习近平改变对俄乌战争的态度。于是,马克龙带给习近平一系列示好的礼物:反对欧洲与中国脱钩,将一个庞大的商业代表团带到了北京,并重申对战略自主权的支持等。

今年,北京当局的外交支出增加了12.2%。在过去数周内,新加坡、马来西亚、西班牙和日本政府领导人、高层官员访问了北京。因为试图在台湾、俄乌战争和美国主导科技出口限制等问题上摆脱美国的遏制,拉拢法国总统马克龙成为北京一系列外交活动的一部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