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电影的一线生机《长春》撼动人心(组图)

深信《长春》不只是烟花 “佳映娱乐”让正的力量循环

作者:杨戎真 发表:2023-04-07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长春》扣人心弦,佳映娱乐总经理刘嘉明:“观众看了会被绑住。”
《长春》扣人心弦,佳映娱乐总经理刘嘉明:“观众看了会被绑住。”(图片来源:看杂志/黄昱摄影) 

首部代表加拿大角逐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的中文电影《长春》,订于4月7日在台上映,“撼动人心”、“充满感染力的杰作”是国际媒体《卫报》与《国家邮报》对影片的评述,影片在台由“佳映娱乐”发行。

佳映娱乐主要发行独立制片的电影,其中以法国电影为大宗,也曾发行被中国禁演的《天注定》,以及探讨香港现况的电影《十年》。此次发行《长春》(又名《长春事件》),佳映总经理刘嘉明表示,这是他长期关注社会议题脉络下,一个自然会发生的事。而影片本身除了极具议题性、动画创作的手法颇为新颖,制作品质、叙事的方式,人物情感的张力更是扣人心弦、引人入胜。刘嘉明以Sticky(黏)一词形容,他说:“观众看了会被绑住。”

让小众电影有一线生机

大学时代主修新闻,毕业后转攻电影的刘嘉明,一直很重视“可能影响社会,影响未来的关键议题”。刘嘉明1997年执导的《三十而立》,即是一部题材“反应生活的电影”;2005年创立佳映娱乐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发行与制作较具文化性,且正面、积极、鼓励人心的小众电影。

在影视红海的战场上,刘嘉明坦言,自己经营的是“相对最不稳定的那一块市场”,基本上是“对学习或者文化有一定兴趣的人”,也许只有3%到5%。但他希望这些“文化性强过商业性”的电影,在台湾能有一线生机。

他认为,一个健康的社会应该是多元的,各种声音能够并容,“即便再微弱的声音,依然被保障一个表达意见的可能性。”也因此,“如果佳映不进口,就不会有别人进口的电影”,便成为发行考量之一。

所幸,台湾人思想相对开放,愿意去接触新的事物。刘嘉明举法国电影的发行为例,台湾是全世界法国以外,发行法国电影最多的国家,“这方面体现了台湾人的一种性格,喜欢学习新的东西,接触新的东西,不同的东西。”也因此,尽管小众电影生存不易,佳映娱乐依旧认为有一线生机。

选片标准:品质、议题、价值

刘嘉明比喻发行商:“就像一个触媒,一个催化剂。我们就像蜜蜂一样,天天到处收集花蜜,希望它能够开花结果。”透过发行影片,犹如带着观众走一趟开花结果之旅。

发行中国知名导演贾樟柯的《天注定》,以及香港电影《十年》,都是在这样的思考脉络下所做的决定。《天注定》截至今日都无法在中国上映,刘嘉明说,当时他在坎城影展上看到这部电影,看完的时候,“有点惊讶得站不起来。”他说,当大环境在关注经济发展的果实时,贾樟柯在意的是在经济发展浪潮中,跌倒爬不起来的那些人。

《十年》内容涉及香港民主、人权、言论自由,以及在地文化遭受威胁的情况,被誉为香港未来的“预言书”,影片遭中共当局全面封杀。刘嘉明无奈地说,自己并非对政治特别感兴趣的政治动物,但是看到这些影片的时候,“我都格外的感动。”创作者的勇气跟决心,分外令人动容。

发行《长春》因此也成为一个必然,一个“自然会发生的事情”。《长春》记录的是一个21年前发生的真实事件,影片传递的是“捍卫言论自由、表达的自由”。刘嘉明强调:“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事件,一个很重要的议题。”影片的价值在于“透过这样的方法,观众可以去了解原本可能并不了解的东西,它把一些材料、资源、讯息呈现出来,让人家去判断。”

《长春事件》电影海报。
《长春事件》电影海报。(图片来源:佳映娱乐提供)

长春事件必须被记录

《长春》的故事叙述2002年3月5日,中国长春市32个有线电视频道被盖台插播,播放了将近50分钟法轮功信仰在中国遭受迫害的真相内容,当时有超过10万市民看到插播影片。该事件震惊中共当局,事件发生后不到1小时即展开大抓捕,据统计有近5,000人遭非法抓捕,18位参与插播者受到酷刑甚而致死。

影片以动画及访谈形式,记录了此一事件。尽管插播事件极具新闻性与戏剧张力,但整个世界仿佛并不知道事件存在过。影片中动画的主要创作者,是中国知名漫画家郭竞雄(大雄),在其YouTube频道《大雄画里话外》中,他这么说道:“这件事情像一颗烟花一样,把这个城市照亮了,原以为第二天就会带来光明,但是它仅仅是一个灿烂的烟火,然后归于无声,依然消失在黑夜当中……”20年过去了,中国依旧是漫漫长夜。

观看《长春》时,刘嘉明再度被触动:“真实世界、真实人生里面,面对这种压力,恐怕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得到的。”在中共高压统治下,插播者却敢于冒生命危险,用生命捍卫言论自由、表达自由。“是什么样的一种力量,让他们的信仰可以这么坚强,可以在面对这种政治迫害的时候不屈服?”

尽管事件与议题令人动容,刘嘉明坦言,做为发行商,发行影片还是要回归电影本身,“电影的品质是首要的考虑。”品质涵盖了所有的可能性:影像、故事、声音、制作水准等各种元素,是一个综合的比较。

“《长春》有黏度(Sticky),观众看了会被绑住。”独特的动画风格令刘嘉明“惊艳”,他说:“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在过往的电影里面,我并没有看过这样的方法。很多电影会运用动画,可是《长春》的动画非常有它的独特风格。里面特别有一段用中国水墨跟中国文字的方法去带动剧情,我觉得非常惊艳,我觉得那并不容易,它可以把文字跟人物转换结合在一起,那个概念突破是满厉害的。”

郭竞雄是迄今为止唯一在美国市场做主流漫画的中国人。2006年,他在第33届法国安古兰国际漫画节(Angoulême International Comics Festival)上获得最高特别奖,该展览素有漫画界奥斯卡之称;2010年,第31届美国ICON漫画节,他获得“最受读者欢迎”与“特别艺术嘉宾”两项大奖。郭竞雄是第一个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国漫画家,也是首次在欧洲动漫展获奖的中国人。

试片效果很正面

《长春》议题严肃又“很耐看”,尽管自己已经被打动,刘嘉明坦言,试片时观众的反应,还是让他有点意外,“很正面,效果非常好,做动画的导演知道动画的高级度;做纪录片的导演发现,一部纪录片可以拍得这么耐看,很多讨论就出现了。”

台湾艺术大学多媒体动画艺术学系老师石昌杰,在脸书上推荐影片写道:“一部令人动容、值得深思的影片。”

YouTube频道《弥勒熊报》也分享了观影心得:“影片从第一幕开始,就深深的吸引住你,因为它采用一种3D建模的方式来拍,整个架构非常的完整……一镜到底的效果非常好,很引人入胜,而且制作水准非常的高,非常客观,把长春盖台事件完整的呈现。”

他还说:“从头到尾的叙述,没有诉诸情绪勒索、没有呼天抢地或者煽情,而是安静的,认真、正确、详实的还原事件的整个过程。”他形容:“非常的安静,非常的祥和,非常的平和。”

这份安静、祥和,揭露出无数观影人“无法忽视的真相”,促成了“满满的眼泪和无尽的反思”,以及无数的奖项,其中包括加拿大Hot Doc国际纪录片影展(Hot Docs Canadi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的“观众票选奖”、希腊塞萨洛尼基纪录片(Thessaloniki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影展“观众票选奖”、加州棕榈泉国际影展(Palm Springs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最佳外语片奖提名”,以及加拿大提名角逐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

坚持 让正的力量循环

静水流深!18年来,尽管娱乐电影蔚为主流,加上串流平台崛起,消费者观影习惯无形中被改变,刘嘉明与他成立的佳映娱乐,兀自带着一股倔强与浪漫,在非主流电影的市场上静默地挺立着。他深知在这个市场立足不易,支撑他的是比娱乐性更令他感动的价值,“我认为的价值在于你不去做,它不会发生。价值的创造就是在有限的资源里面,去把一件事情经过你的投入,产生最大的效果。”

《长春》导演杰森‧洛夫特斯(Jason Loftus)为加拿大纪录片导演,影片制作期间,他与华裔太太玛莎均承受来自中共的巨大压力,玛莎仍在中国的父母受到中共当局有关部门的“关切”,洛夫特斯与中国平台合作的游戏被下架;而漫画家大雄的家人也受到了警告。

但他们依旧坚持下来。洛夫特斯无畏地表示:“如果在自由的条件下无法讲出真相,我将来会后悔的。”

坚持成为必经之路。“导演们就坚持导演该坚持的,制片坚持制片该坚持的,戏院坚持戏院该坚持的,大家在一个合理、有规则的状态下营运,都还有一点机会。怕的就是这个规则不见了,那对于某一些片子,可能就会更困难。”刘嘉明这么注解。

因为创作者的坚持、发行商的坚持,这些独立影片不至于在时代洪流中被淹没,事件不会只是一个烟花。刘嘉明守着做为一个发行商的坚持,他认为要让正的力量能够循环,“如果我们相信社会上或者人世间,还有正道的力量,有这么一个正的力道的话,怎么样让一个正的东西做循环满重要的。”

“因为资源很有限,所以当我们拿一些资源出来的时候,希望它能够成为一个正的循环力量。看这个电影的观众,如果你认同它了,其实你就是在正的能量里面,助了大家一臂之力。”因为观众的助力,产生的“票房的价值”是最直接的,但刘嘉明也指出,“票房的价值并不是口袋满了,而是它鼓励我们可以继续去做更多这样的事情。”

责任编辑:立明 来源:看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