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恐怖手段 密国总统访斐疑遭中国跟监(图)

发表:2023-04-07 0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3年2月23日,斐济总理兼太平洋岛屿论坛主席拉布卡(Sitiveni Rabuka) 在楠迪举行的太平洋岛屿论坛特别领导人务虚会欢迎仪式上发表讲话。
2023年2月23日,斐济总理兼太平洋岛屿论坛主席拉布卡(Sitiveni Rabuka)在楠迪举行的太平洋岛屿论坛特别领导人务虚会欢迎仪式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LEON LORD/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7日讯】去年中,太平洋岛国密克罗尼西亚总统帕努埃洛前往斐济访问之时,疑遭中(共)国跟监。目前斐济总理拉布卡正在展开相关调查,且称一旦证实此事,将会成斐济一大隐忧,“这几乎像是遭搧了一记耳光”。

去年12月,拉布卡(Sitiveni Rabuka)在斐济大选中胜出,而正式结束了前总理巴依尼马拉马(Frank Bainimarama)长达16年之统治。

日前拉布卡接受澳洲广播公司(ABC)节目的专访时,谈及太平洋地区未来可能会遭到威胁,并称于面对气候变迁时,“生存”仍然为太平洋岛国面临之关键问题。

他还回答了几个有关中国于太平洋地区角色的问题,主要因为太平洋地区和斐济之战略地缘政治紧张情势,仍还持续升温。

拉布卡向澳广表示,北京于这个地区玩权力游戏时,不应该利用太平洋岛国,不过他随即澄清,他不认为北京出于这个原因来“刻意利用”太平洋岛国。

在主权问题方面,拉布卡指出,他的政府正在调查关于密克罗尼西亚总统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的说法。帕努埃洛称,他在去年7月赴斐济参加太平洋岛屿论坛之时,遭到中国间谍跟监。

拉布卡强调,这些指控还没有获得证实,如果属实,那么将会成斐济一大“隐忧”,我们要为每一个来到斐济的人负责,必须顾及他们的权益,一直到他们离开我国领土。

拉布卡说,当有人于斐济领土内感受到另一个势力之威胁,这…几乎好像是遭搧了一记耳光。

中国和斐济两国间有着长远的关系,双方之间的安全及警务协议,可以追溯到10多年以前。

不过,巴依尼马拉马于最后的几年任期内,已经开始略为远离中国。此种转变在拉布卡统治之下更为明显,而且他于今年初还中止一项与中国的重要警察协议,其理由是两国的法律制度差异太大了。

最近拉布卡当局已经允许台湾恢复代表处的名称,也就是“中华民国(台湾)驻斐济商务代表团”(Trade Mission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Taiwan)to the Republic of Fiji),同时享有外交特权,而此举也激怒了中国外交官。

密克罗尼西亚总统亲揭3个令人震惊事例

3月10日,据“外交家”(The Diplomat)杂志报导指出,近日密克罗尼西亚总统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致函给该国国会和高层官员,建议密国应转与台湾建交。密国在3月7日刚刚举行大选,因此帕努埃洛任期只剩下2个月,他坦言深知此封信可能让自己及家人带来人身危险,不过为了守护国家的主权和利益,也甘冒这样的风险。

帕努埃洛在信中详述出中(共)国威迫利诱密国官员之手段,他举3个事例,首先即是中国内定派驻密克罗尼西亚之吴姓大使,其主要工作任务就是使密国脱离美、日、澳等传统盟友伙伴,当他知道此事之后,就拒绝了吴姓大使之任命案,但中方仍正在等候密国新总统上台来批准此项人事。

帕努埃洛的第2个举例中惊爆,他在去年7月前往斐济参加太平洋岛屿论坛之时,突然遭到2名中国男子跟踪,后来非常惊讶地发现,这个2人不仅皆是中国大使馆的人,其中1个还是中国军方情报员,由此显示我的人身安全已经受到以官方身份行事之中国官员的直接威胁。

帕努埃洛的第3个例子是,他在第二届“中国-太平洋岛国对话”之时,他已经明确地告诉中国,密国并不会派代表参加,可是中国方面竟找了1名密国平民,让其在会中宣称该人士即是密国官方代表。这次中国开创先例,也就是在密国政府不知情或者未批准之状况下,让一名平民参加国际会议且代表我们的国家。

帕努埃洛也细数于疫情期间被北京政府的无理压迫,即是在2020年COVID-19疫情爆发初期,密国也像世界各国一样进行管制边境,可是中国驻密国黄姓大使却不断打电话至他个人手机,以要求密国必须对中国公民开放入境。

他说,他在2021年要求密国外交部正式回函来拒绝中国所提供的疫苗,因密国已经有足够疫苗,结果他与外交部长、健康部长的私人电话皆遭中国大使打爆了,不胜其扰最后仅能换号码。

帕努埃洛指出,密国已经不堪压力,原本拟宣布开放中国制疫苗来给当地的中国居民使用,但中国还不满意,进一步施压要求将密国公开列入接受中国疫苗之名单中,最后中国仍得到了它想要的。

帕努埃洛认为,诸多事件都环绕于一个主题,即是密国方面想对中国说不,可是密国的主权并不受尊重,因为中国时常对外宣称与密国达成了共识,其实并没有,其实中国对于密国的渗透会如此成功,其一大主因就是靠贿赂密国高官。

帕努埃洛说,他也知道称密国高官收受了中国贿赂是一个严重指控,如果密国高官在就任后或者与中国大使馆官员见面之后,收到了来自于中国方面的一大包装有现金信封,他真不知该用什么其他词汇来加以形容,这种现象让很多密国官员面对主权被矮化之时,而选择噤声或甚至还会帮中方讲话。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