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毁梵中协议 不甩教宗自封上海主教(图)

发表:2023-04-06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日,据亚洲新闻(AsiaNews)报导,兼任中国政协常委的沈斌自封为上海教区主教,该项任命并未获教宗同意。
4日,据亚洲新闻(AsiaNews)报导,兼任中国政协常委的沈斌自封为上海教区主教,该项任命并未获教宗同意。(图片来源:中国政协网)

【看中国2023年4月6日讯】据天主教权威媒体《亚洲新闻》报导,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的主席沈斌在4日接任了上海教区主教,该项任命并没有获的教宗同意,中国官方这项是“单方面”行动,已经形同公然撕毁了2018年梵中所签署的主教任命协议。目前梵蒂冈方面尚未对这次任命案,做出公开评论或者回应。

4日,根据《亚洲新闻》(AsiaNews)报导指出,兼任中国政协常委沈斌于今日自封为上海教区主教,而他的任命函是来自于他本身所率领的中国天主教主教团,而并非如罗马天主教的教义规定,主教任命之授权必须来自于教宗。

《亚洲新闻》表示,据梵蒂冈消息指出,该项任命案是由中国单方面行动的,并没有获得教宗的同意,而且上海天主教社群也对于这个缺乏教宗授权之任命案,感到相当震惊与痛心。

报导中指出,中国天主教主教团是一个不受教廷所承认的组织,而且完全附属在中国共产党之下。

梵中于2018年签署了主教任命协议,尽管内容未公开,不过据教宗和教廷高层曾经多次透露称,北京政府已经同意让教宗对于中国主教的任命有“最后决定权”。有多数天主教媒体曾经分析表示,中国是盼藉梵中协议能够牵制教廷,以避免教宗于新疆、香港等迫害人权议题上来批判中国。

中国已经不是第一次无视梵中主教任命之协议。去年11月26日,梵蒂冈曾经大动作发出声明,针对中国任命彭卫照成为江西教区辅理主教一事,来表达“意外和遗憾”,并指称“江西教区并未获德圣座承认”,且北京单方面任命主教之行为并未按照梵蒂冈和中国双方现有之对话精神,以及于2018年所签署的主教任命临时协议。

据《亚洲新闻》报导,长期以来,教廷和中国没有对上海教区主教人选来达成共识,自从上海教区的前主教金鲁贤主教于2013年逝世之后,迄今已经悬缺10年,教廷原本属意要由金鲁贤的辅理主教邢文之接任,可是邢文之因为曾经拒绝参与中共官方爱国教会之典礼,而遭迫辞职。

报导指出,另一名获教宗任命的上海辅理主教马达钦,也因为于祝圣典礼上辞去中共爱国会之职务,以致从2012年以来就一直遭软禁在佘山修院,即使后来回到了爱国教会,仍然无法恢复主教之职务。

根据报导,沈斌就职之时绝口不提教宗,反而强调将会坚决贯彻共产党的指示,坚持宗教独立自主原则,并推动天主教“中国化”。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