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提出两个重要任务 实现习近平的目标(图)

发表:2023-04-06 0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维护人民币币值稳定和金融稳定是央行的两项重要任务。
维护人民币币值稳定和金融稳定是央行的两项重要任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央行行长易纲表示,维护人民币币值稳定和金融稳定是央行的两项重要任务。这或加快《金融稳定法》的立法,也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提及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和金融反腐的目标相契合。

据官媒《中国证券报》报道,中国央行行长易纲4月4日在2023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表示,央行有中心任务,“概括起来,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实现币值稳定和金融稳定。”

在维护人民币币值稳定方面,易纲表示,币值稳定有两重含义,一是物价稳定,二是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易纲表示,货币总量方面,主要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把流动性释放出来,提高货币乘数;汇率方面,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人民币汇率保持双向浮动。

在维护金融稳定方面,易纲表示,在保持币值稳定的基础上,还必须维护好金融稳定。币值稳定和金融稳定多数情况下是一致的,但币值稳定不一定能保证金融稳定。如果出现了金融风险,甚至会引发社会问题。

中国央行要维护金融稳定,或促《金融稳定法》加快立法进程。

中国央行三名官员日前在央行附属刊物《中国金融》上写道,中国应加快《金融稳定法》的立法,并完善其它旨在预防和处置金融风险的法律。

文章称,当局应加强对金融机构数据准确性的监管以防范风险,并称硅谷银行(SVB)危机值得借鉴。还应充分发挥保险存款制度的作用,使该机制能够快速有序地处理问题银行,从而有效防止系统性风险。

文章表示,中国应巩固应对金融风险的资本储备,确保有足够的资源及时处置风险。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3月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金融稳定法》已经通过全国人大的第一次审议,央行将推动《金融稳定法》出台。

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议事程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议案中,审议法律案是常委会的经常性工作。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的法律案,一般应当经过常委会会议三次审议后,再交付表决;对法律案各方面意见比较一致的,可以两次审议后交付表决;调整事项较为单一或者部分修改的法律案,各方面意见比较一致的,也可以在当次会议上审议通过。

《金融稳定法(草案)》显示,在金融风险防范方面,除经依法批准或者国家另有规定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设立金融机构,不得从事或者变相从事金融业务活动;在金融风险处置方面,国家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作为处置金融风险的后备资金。金融风险严重危及金融稳定的,可以按照规定使用金融稳定保障基金。

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沈阳师范大学校长杨松表示,《金融稳定法》定位一定是金融领域的基本法。

外界普遍认为,金融“维稳”始终是中南海经济决策层工作的核心内容,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主要体现救市的安排,进一步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此前发布的文章指出,中共祸国殃民数十年,经济成为烂摊子,金融系统也是千疮百孔。以至于习近平在中央层级的会议上不断发声,要求下面各部委“守住不发声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然而金融与官场大不相同,在前几年以“反腐”为名清洗官场的同时,习近平当局也想在金融领域“反腐”。但是金融领域关系错综复杂、利益纵横交错,稍有不慎则极有可能引发金融危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