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外长赴中建交 台湾宣布召回大使(图)

发表:2023-03-23 1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与洪都拉斯关系恐生变
外媒指洪都拉斯外长雷依纳已率领国会议员等特使团,前往中国商谈建交。(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3年3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洪都拉斯外长雷伊纳率团赴中国洽商建交,中华民国外交部今天(23日)宣布,我国政府将召回驻宏大使张俊菲,以表达我方强烈不满。

洪都拉斯的“过程网报”(Proceso)引述匿名知情人士透露,洪都拉斯外长雷依纳(Eduardo Enrique Reina)在亲政府代表齐拉亚(Hortensia Zelaya)、宏国总统秀玛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的女儿等亲信陪同下,搭机前往中国,恐将商讨建交事宜,且可能选在蔡英文总统29日出访时宣布建交。

《路透》23日也引述消息称,雷依纳的访团从巴拿马飞往中国,且有中国官员陪同,这意味洪都拉斯和中国建交是“大局已定”。

目前,上述消息已获宏国总统府事务部长巴斯托(Rodolfo Pastor)及官媒洪都拉斯国家广播电台(Radio Nacional de Honduras)证实。

宏国的前锋报(El Heraldo)刊出巴斯托的声明说:“外长就打开外交关系前赴(中国),会按总统卡斯楚的指示完全公开。”他还提到雷依纳与左派“自由重建党(Freedom and Refoundation Party)的代表们将与中国外长秦刚见面。

对此,中华民国外交部23日宣布召回驻洪都拉斯大使张俊菲,表达强烈不满。

外交部发布新闻稿指出,我国政府自从洪都拉斯总统卡斯楚就任以来,即在能力范围内积极与宏国政府洽商双边合作,即使卡斯楚总统在14日推文指示外长推动与中国发展官方关系以来,我方仍持续与宏方就维系两国邦交进行沟通,并一再提醒宏国政府轻信中国建交承诺的风险。

外交部表示,洪都拉斯政府罔顾两国超过80年的传统邦谊,漠视台湾长年援助宏国的合作成果与协助解决宏国问题的善意,坚持派遣外长赴中国洽商建交,严重伤害我国政府与人民感情的举措,政府决定立即召回驻宏大使,以表达我方强烈不满。

另外,知情人士透露,洪都拉斯卡斯楚政府去年一上任,就向中国提出60亿美元的建设方案,同时用医院、水坝等名义对台湾方面提出多项金援要求,总额逾24亿美元,但又推辞协商,“游走两边,非常没有诚意”。

洪都拉斯外长对此否认曾向台湾请求增加24.4亿美元援赠。外交部今日回应说,台宏双方的沟通与对话均有文书记录可兹证明,相关事实终会有水落石出的一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