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退下楼梯能保护膝盖?医生给出了解答(图)

作者:初新 发表:2023-03-2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膝盖痛
台湾存在将近1/5人口罹患退化性膝关节炎,长期影响了生活品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综合台媒报导,台湾存在将近1/5人口罹患退化性膝关节炎,长期影响了生活品质,亦导致不少老年人行动困难。因此,膝盖的保护、保养可是一件重要事,当然对年长者而言更是如此。然而,坊间有人流传:“倒退下楼梯可以保护膝盖。”对此,在人一博爱复健科诊所担任院长的李炎谕医师表示,虽然能缓解膝盖不适,但没有实证能证明这种方法能预防、改善膝盖退化

目前无法证明倒退下楼梯可保护膝盖

3月18日,李炎谕医师在脸书粉专“李炎谕医师的复健聊天室”发文提及“那些年听过的复健迷思—倒退下楼梯可以保护膝盖”。

文中表示,上礼拜有一位阿伯,走来时已经有点步履蹒跚,检查之后发现是膝盖退化合并滑囊炎,且大量积水。李炎谕在跟阿伯讨论过后,决定采取单针超音波导引抽吸注射。

结果,阿伯跟他请教说,他邻居说下楼梯要倒退下,这样才不会导致膝盖痛,不知道这个消息是真是假。

李炎谕在文中表示,在爬楼梯或在爬山的时候,确实有不少人会采用倒退方式,而且会明确对他表示:“倒退下真的膝盖比较不痛!”

针对倒退下到底有没有医学实证,李炎谕在文中提到了两个不同研究:根据2010年日本研究,倒退下楼梯时,膝关节的活动跟角度、关节受力都是减少的,而身体重心改由髋关节控制;至于2008年加拿大研究,倒退下楼梯时,身体的重心晃动会变大、跖屈肌作功减少、膝伸肌作功上升,总之在支撑期减少膝盖受力。

李炎谕表示,总而言之,倒退下楼梯、下山,在短时间内能够利用增加髋关节的作工,暂时减少了膝盖负担,以缓解膝盖的不适。

李炎谕提出3点建议:

1、如果爬楼梯或爬山上去时受伤了,或是本身有膝盖退化急性发炎,下山时膝盖很不舒服,可以暂时性的倒着下楼梯/下山,让髋关节短时间代偿一下。

2、如果膝盖没有任何不适,就不需要刻意倒退下楼梯/下山,否则反而会增加跌倒与骨折的风险,目前并无任何实证可证明倒退下楼梯可以预防、改善膝盖退化。

3、倒着下山或下楼梯时,务必注意安全,紧抓扶手、尽量回头看路,过程中膝盖放松,让核心与骨盆代偿身体重心。

最后,李炎谕提醒大家,运动与减重仍然是膝退化性关节炎治疗的左右护法。

平日预防退化性关节炎的4大方法

另外,五股翔展诊所院长傅裕翔早在2月7日透过脸书粉专“你的主厨医师傅裕翔高龄医学内科新北五股成泰长照养生抗老慢性病专业”分享4招预防退化性关节炎。

文中表示,根据研究统计80岁以上的长者,超过一半都有膝盖退化性关节炎的症状。至于平常预防退化性关节炎有4种方法:

1、正确坐姿站姿:避免驼背、翘腿、站三七步、长期久站或久坐等。

2、维持健康体重:体重过重会对膝盖施加大量压力,可以同时强化肌力,避免膝盖承受过多的压力。

3、运动伤害保养:有退化性关节炎不代表就不能够动膝盖,其实,持续低冲击性运动,例如游泳、走路等,是能有效预防与改善退化性关节炎的!如果有膝盖运动伤害时,应该听从医嘱冰敷热敷、休息、减少承重,并后续进行复健。

4、补充营养素:饮食多多注重蛋白质、钙质、维生素D3的补充,能够强健肌肉与骨骼密度。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