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时膝盖突然“发软” 警惕3种疾病(组图)

发表:2022-09-1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爬山
爬山对关节的磨损比较大,尤其是在下山的时候,膝关节承担的重量很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你有没有蹲下去再起身时,感受到膝盖发出声响的经验,这是为什么呢?不少人走路时突然双腿膝盖发软,这是缺钙的原因吗?

起身时 膝盖发出声响的原因

膝盖发出声响,有生理性、病理性2种不同的原因。通常出现关节弹响多半是生理性的,如果没有其他不适症状,不需特别处理。

生理性的弹响一般声音清脆、不重复,可能伴有轻微疼痛感,但弹响后关节反而感到轻松。如果膝盖发出声响时,还伴有2种现象,就要警惕病理性的原因。

如果关节出现疾病,里面的骨骼、滑膜、软骨、肌腱等都可能会发出响声,如急性外伤、慢性退行性改变和全身疾病,都可能引发响声。

如果除了响声外,还伴有膝关节疼痛、肿胀等症状,膝关节也明显变粗,就很可能是疾病的信号了。

膝盖突然“发软”是缺钙吗?

膝盖突然发软不一定就是缺钙,也可能和髌骨有关。

髌骨位于大腿骨下前方,上宽下尖,就是我们说的波棱盖儿,能够保护大腿肌肉,让膝关节行动更加自如。

膝盖发软的原因可能和髌骨不稳、髌骨软化症等有关。髌骨软化症慢性损伤引发的一种关节病变,一般和年龄增长、运动损伤、膝关节内外翻等原因有关,在女性和青年族群中比较多见,一旦发现一定要积极治疗。

突然膝盖发软 还要警惕这些疾病

1、脑梗

脑梗来临时,肢体动作控制失调,可能会影响身体平衡,导致肢体偏瘫或走路腿软等症状。

2、骨质增生

随着年龄增长,很多中老年人都有骨质增生等困扰,膝关节处一旦发生骨质增生,也可能会有突然腿软的症状。

3、半月板损伤

很多篮球运动员、羽毛球运动员等,经常会遇到半月板损伤、撕裂的情况,一旦半月板损伤,可能会出现走路膝盖发软、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等症状。

少做很伤膝盖的运动

关节是有寿命的,随着年龄增长和关节不断被使用,可能会出现关节损伤退变。而关节是否健康,直接关系到我们是否能顺利行走,想要保护关节的健康,就要少做一些伤害膝盖的事情。

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运动有益健康,但有些运动很伤膝盖,最好还是少做。

1、跑步

跑步机跑步
在跑步机上跑步可能损伤膝软骨和半月板等部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无论在水泥路上跑步,或在跑步机上跑步,都可能引发膝盖损伤。长期在水泥地面跑,可能导致膝关节和脚踝受损,在跑步机上跑步则可能损伤膝软骨和半月板等部位。

2、爬山

爬山对关节的磨损比较大,尤其是在下山的时候,膝关节承担的重量太大,对于膝关节不好的人来说,一定要谨慎爬山。

3、球类运动

球类运动通常有发力、跳跃、转向奔跑等的动作,这些动作对膝关节的冲击力很高,也可能导致半月板、韧带出现损伤,风险较大。

膝盖一旦受损,很可能是不可逆的,我们要做的便是从日常生活中做好膝盖的保护。建议日常通过控制好体重、注意补钙、规律进行锻练、适当热敷、强化肌肉等等,来保护膝盖。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