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退下樓梯能保護膝蓋?醫生給出了解答(圖)

作者:初新 發表:2023-03-2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膝蓋痛
臺灣存在將近1/5人口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長期影響了生活品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綜合臺媒報導,臺灣存在將近1/5人口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長期影響了生活品質,亦導致不少老年人行動困難。因此,膝蓋的保護、保養可是一件重要事,當然對年長者而言更是如此。然而,坊間有人流傳:「倒退下樓梯可以保護膝蓋。」對此,在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擔任院長的李炎諭醫師表示,雖然能緩解膝蓋不適,但沒有實證能證明這種方法能預防、改善膝蓋退化

目前無法證明倒退下樓梯可保護膝蓋

3月18日,李炎諭醫師在臉書粉專「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提及「那些年聽過的復健迷思—倒退下樓梯可以保護膝蓋」。

文中表示,上禮拜有一位阿伯,走來時已經有點步履蹣跚,檢查之後發現是膝蓋退化合併滑囊炎,且大量積水。李炎諭在跟阿伯討論過後,決定採取單針超音波導引抽吸注射。

結果,阿伯跟他請教說,他鄰居說下樓梯要倒退下,這樣才不會導致膝蓋痛,不知道這個消息是真是假。

李炎諭在文中表示,在爬樓梯或在爬山的時候,確實有不少人會採用倒退方式,而且會明確對他表示:「倒退下真的膝蓋比較不痛!」

針對倒退下到底有沒有醫學實證,李炎諭在文中提到了兩個不同研究:根據2010年日本研究,倒退下樓梯時,膝關節的活動跟角度、關節受力都是減少的,而身體重心改由髖關節控制;至於2008年加拿大研究,倒退下樓梯時,身體的重心晃動會變大、蹠屈肌作功減少、膝伸肌作功上升,總之在支撐期減少膝蓋受力。

李炎諭表示,總而言之,倒退下樓梯、下山,在短時間內能夠利用增加髖關節的作工,暫時減少了膝蓋負擔,以緩解膝蓋的不適。

李炎諭提出3點建議:

1、如果爬樓梯或爬山上去時受傷了,或是本身有膝蓋退化急性發炎,下山時膝蓋很不舒服,可以暫時性的倒著下樓梯/下山,讓髖關節短時間代償一下。

2、如果膝蓋沒有任何不適,就不需要刻意倒退下樓梯/下山,否則反而會增加跌倒與骨折的風險,目前並無任何實證可證明倒退下樓梯可以預防、改善膝蓋退化。

3、倒著下山或下樓梯時,務必注意安全,緊抓扶手、盡量回頭看路,過程中膝蓋放鬆,讓核心與骨盆代償身體重心。

最後,李炎諭提醒大家,運動與減重仍然是膝退化性關節炎治療的左右護法。

平日預防退化性關節炎的4大方法

另外,五股翔展診所院長傅裕翔早在2月7日透過臉書粉專「你的主廚醫師傅裕翔高齡醫學內科新北五股成泰長照養生抗老慢性病專業」分享4招預防退化性關節炎。

文中表示,根據研究統計80歲以上的長者,超過一半都有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至於平常預防退化性關節炎有4種方法:

1、正確坐姿站姿:避免駝背、翹腿、站三七步、長期久站或久坐等。

2、維持健康體重:體重過重會對膝蓋施加大量壓力,可以同時強化肌力,避免膝蓋承受過多的壓力。

3、運動傷害保養:有退化性關節炎不代表就不能夠動膝蓋,其實,持續低衝擊性運動,例如游泳、走路等,是能有效預防與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如果有膝蓋運動傷害時,應該聽從醫囑冰敷熱敷、休息、減少承重,並後續進行復健。

4、補充營養素:飲食多多注重蛋白質、鈣質、維生素D3的補充,能夠強健肌肉與骨骼密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