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北京3路径实现统一台湾 美应全数封死(图)

发表:2023-03-14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 LUDOVIC MARI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4日讯】华府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学者卜大年(Dan Blumenthal)与凯根(Frederick W. Kagan)投书媒体表示,中(共)国有3条实现两岸统一之路径,其中包括和平统一、胁迫,以及直接动武,美国政府不应仅专注于防止侵略,其实必须将3条路全数都封死。

学者卜大年和凯根投书“国会山庄”(The Hill)指出,美国担忧中国在不久后恐会侵略台湾,有诸多讨论集中在吓阻或者击退侵略所需之军事需求方面,虽然这些讨论及随之而来的行动固然相当重要,不过这并不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有可能会采取的做法。

卜大年与凯根都认为,中国3条实现统一之路径为:试图说服台湾人民与国际社会能够接受和平统一;透过战争之外的强力手段来胁迫台湾与国际社会接受;直接用军事行动来强行统一。

他们两人认为这3条路任何一条奏效皆代表北京胜出,而台湾与西方落败。所以美国及其伙伴必须全堵死这3条路。

中国方面的劝说行动,主要针对台湾及美国所主导的挺台联盟,其主张台湾本即是中国的一部分,且向国际社会散播2个谎言,一个是美国对于台湾的非官方支持是一种挑衅,另一个是此举违反了中美三公报。

卜大年与凯根指出,北京劝说目的之一,就是要降低或者打击美国及其盟友捍卫台湾之意愿,亦即美国、日本或者其他国家何必为了阻止中国实现国家统一,而大打出手。

美国的“台湾关系法”(TRA)及长期以来的政策,都是坚持要以和平方式来化解两岸的冲突,这个政策的基础是美国方面不对台湾主权议题采取立场。美方坚持两岸必须透过谈判,来和平解决政治与法律上的歧见。而“台湾关系法”亦规定美国和台湾维持稳健的安全与经济关系,并抵制中国对台湾的胁迫。

美国已经明确表态,并不会允许北京政府以武力来统一台湾,而美国和台湾的防务关系,也取决于中国在台海之军事态度。如今在北京对台湾的军事威胁下,美方有权强化与台湾之间的安全伙伴关系。

中国当局也能利用孤立手段来强迫台湾屈服,其可能自海、空方面封锁台湾,甚至切断了台湾和世界联系所需之海底电缆。台湾毕竟是一个岛屿,根本无法全然自给自足,如果北京切断联络管道,并从海空阻绝军民补给,最终台湾可能不得不降。

卜大年及凯根说,中国领导阶层可能会认为此种孤立的手段优于侵略,该种策略可能会使台湾及其盟友陷入了选择进行实际交火的处境,看似台方必须为冲突升级负责,事实上先使冲突升级的是中国方面。另外,万一事态并不如预期,此种策略也可以让中国更有转圜的空间。

在习近平眼里,侵略可能为更有吸引力之做法,因这是一种更加迅速、更万无一失的一个冲突解决方案。但立即发动侵略的决定,将会给习近平带来非常大的地缘政治难题。

卜大年和凯根称,最理想的军事策略,就是立刻攻击美国设于日本与关岛的基地,可是如此一来这场统一战争,将会演变成为第三次世界大战。习近平必须于两害之间来做选择:是要立刻与美日等国开战,还是暂任由美军留于区域内,某天使中国的侵略行径蒙受巨大损失。

对于中国击沉美舰,以及击落美国军机之担忧,某一种程度上会促使美国战略走向一个仰赖长程、超视距防区外武器系统,并尽可能降低风险。不过此种防区外战略,会让中国更加容易胁迫和孤立台湾。

卜大年与凯根说美国必须了解,要让台湾人民能够继续相信美国及其盟友,并不会放弃台湾之重要性。台湾人也必须知道,美国不仅会为捍卫台湾而战,同时也会阻止北京孤立台湾。所以要有效地捍卫台湾,而不受胁迫与孤立,那么就要有更多前沿基地而非减少。

这必须美国于台湾及台湾周围设置更多的据点,亦需更一致的行动来对抗中方论述,比如:中方版的美国承诺、中方版的美方官方政策、中方版之台湾国际法地位等虚假叙事。美国方面必须消除中国当局在台湾散所播的恐惧。

卜大年与凯根最后提到,华府必须抗拒只有专注在阻止中(共)国侵略的趋势,应该找出更为全面的做法,以堵死上述北京意欲夺台的3条途径。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