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压制公民社会 削弱了自身实力(图)

作者:Aaron Rhodes and Cheryl Yu 发表:2023-03-14 0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
北京大会堂(图片来源:NOEL CELIS)

【看中国2023年3月14日讯】中共领导人渴望成为全球经济、政治甚至是精神领袖。但是,除非中国共产党放松对公民社会的严格限制,否则中国公民将很难发挥他们的创造力和人类潜能。如果不对其政策的效用和道德完整性进行独立评估,任何政府都无法理解其错误并做出改变,也无法对自身权力进行制衡。

信息自由能使社会更加强健,但是在2017年,习近平解释:“党管媒体是把各级各类媒体都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相较于民主社会,审查制度使中国人民处于不利地位。他们无法完全取得科学事实、历史和社会科学研究,也无法完全取得丰富我们思考且让我们对社会生活的挑战和可能性进行反思的人文贡献和政治辩论。相反,大多数中国人只能取得政府所允许的内容。所有公开信息和观点都是经过塑造,以确保政权的稳定,而不是反映事件的客观现实。

习近平现在已经安全地开始他担任中共最高领导人的第三任期,且他正在利用今年的中国橡皮图章议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推动结构性改革,加强党对安全、情报、科学、技术以及金融机构的控制,以巩固他手中的政治权力。这也将阻碍信息的流通。

在自由社会中,学校和大学是新想法、科技和个人特质发展的孵化器。但是在中国,根据官方对中小学和高校“坚持政治标准”和“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方针,通过宣传,各级教育和研究单位都被用来控制人们的知识和理解。

习近平支持“中国特色智库”的立场,显示了对独立研究和思想的打压。根据2015年发表的一篇意见,基本原则是“坚持党的领导”。2019年8月,一家推进经济自由主义和宪政民主的独立智库被关闭,因为它被认为“未经登记,擅自…进行活动”。

显然,中共领导的政府害怕它无法控制的独立研究和思想。自去年11月发布以来,人工智能应用程序ChatGPT已经吸引了超过一亿用户,并引发了一场工程师竞相将人工智能融入其产品的热潮。在中国,百度也紧跟脚步,发布了文心一言(ERNIE Bot)。然而,由于审查和监控所实施的限制,百度的人工智能发展处于严重不利的地位。中国的工业部门和整体经济都是输家。

更糟糕的是,中共将自己强加在人民的道德和精神生活之上。那些没有受到国家掌控的宗教运动,纵使和平且非政治化,他们仍然遭到无情的迫害。例如,根据教会的纪录,在2022年,全能神教会的成员中有超过10,000人被逮捕,其中有超过3,000人被酷刑折磨,14人被杀。中共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严重的宗教自由践踏者,暴力镇压法轮功、佛教等其他少数群体,以及对在新疆的伊斯兰教实施了一项区域范围的监禁和酷刑计划。

基督教在中国的增长速度比地球上任何地方都快,每年增长约10%。今天大约有3800万信徒,而十年前只有2200万。如果到2030年这一趋势持续下去,中国可能成为“世界上有最多基督徒的国家”。

中共当局对如此迅速的发展倍感威胁,因为中国政府坚持成为中国人民唯一的权威和意义来源,而这本身就是马克思唯物主义精神虚无的一个迹象。针对宗教派别的增长,政府以暴力镇压和迫害,以及笨拙地将国家意识形态和宣传强加于基督教礼拜堂作为响应。根据2017年的一项规定,国家应“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2016年4月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表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要引导信教群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维护祖国统一,...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在2021年的另一场会议上,习近平强调了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需要。

中共剥夺和压制历史信仰,试图将它们变成宣传工具,就像斯大林对俄罗斯东正教会所做的那样。但在声称建设“精神文明”并假装社会主义是一种宗教时,习近平采用了一种宗教理想主义的语言,从而在不经意间肯定了宗教的道德力量。在西藏,习近平的形象充斥在日常生活中,以至于青海省委书记声称许多佛教徒认为习近平是一位活菩萨。

通过宣传自己是某种形式的神的信念,习近平在模仿他试图消除的超然信仰,并暴露出他对信仰的嫉妒。然而,尽管在政治和精神领域里给予自己无限的权力,不受公民社会和民主制度的约束,他也让中国走上了一条对自身和其他社会都危险的道路。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