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要打四套组合拳 经济下滑如何出拳?(图)

发表:2023-03-14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连年下滑,人们关注李强的经济政策。
中国经济连年下滑,人们关注李强的经济政策。(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3月13日,中国国务院新任总理李强举行记者会,回答了就业等经济方面提问。分析指,近年中国经济不断下滑,李强要面临诸多挑战。

3月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与四位新任副总理--丁薛祥、何立峰、张国清、刘国中共同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长近一个半小时。李强回答了多个热点问题,涉及新一届政府重点工作、中国经济前景、港澳未来发展、人口及退休政策、民营企业发展、中美贸易关系等多个领域。

李强说,“对中国经济的前景,我想用8个字来概括,‘长风破浪,未来可期’”。但他同时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困难也会不少。

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定在GDP(国内生产总值)增幅5%左右,这是近年来比较低的官方目标。

《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认为,在取消历时三年的严格防疫措施后,中国经济面临着国内和全球的双重挑战。包括不温不火的商业和消费信心,海外对中国制造商品的需求疲软,以及地方政府因背负沉重债务而导致经济刺激能力受限等。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的目标,这表明官员们并把注意力转向了其他优先事项。

关于如何实现预定目标,李强在记者会上称,需要打好系列组合拳:宏观政策组合拳;扩大需求组合拳;改革创新组合拳;防范化解风险组合拳。

英国BBC认为,李强的总理两会记者会没有“金句”,但向民企和外资喊话。

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称,他(李强)一上来就给民营经济打了一剂“强心针”,是因为之前管得比较厉害,所以他现在也有必要出来说明政府的立场以稳经济为主,安抚民营企业。

经济学人智库(EIU)经济学家苏月表示,记者会上李强没有回答挑战性强的问题,可能是因为他缺乏在国务院的工作经验。“李强至少在上任的第一年,在政策决策方面的主导权有限,政治局会议仍将是评估中国政策方向的关键”。

据美国之音报道,经济学人情报公司网络(Economist Intelligence Corporate Network)中国总监马蒂·贝金克(Mattie Bekink)表示,北京当局面临的真正挑战是,它是否会解决中国经济的结构性失衡问题,并进行必要的改革。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研究员任重道撰文《李强只是一个“锔锅匠”?》指出,李强得到了习近平的信任,但他将对习近平心存感激而臣服。对于中国经济只能修修补补,未必会有大规模的改革或对原有计划推倒重建。这一点,他只能是一个“锔锅匠”。现在不知道李强是不是能干“细活”,但毋庸置疑的是,其面对连年下滑的中国经济,也会深感棘手。

实际上,北京当局面临更大的挑战。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公报就解释了目前中国经济处境:“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这包括“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深层次矛盾”,不仅要“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甚至还要“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