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卡锡证实将在美会见蔡英文 中国气炸了(图)

发表:2023-03-09 1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图片来源:中国外交部网站)

【看中国2023年3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Kevin McCarthy)8日证实,将在美会见蔡英文总统,并不排除访问台湾中国政府气得跳脚,向美国提出严正交涉。对此,美国务院重申台湾高阶官员过境行之有年,不是什么新鲜事,所有程序都符合美国一中政策。

中央社消息,针对麦卡锡证实计划在加州会见蔡英文,且不排除日后访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宣称,中方坚决反对美台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她并污指“台独势力”是对台海和平稳定的真正威胁。

对于中方抗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当日在媒体简报会上回应说,麦卡锡有权决定与谁会面,且台湾高阶官员过境美国,符合美国长年政策及与台湾的非官方关系,过去7年蔡英文总统已过境美国6次。

普莱斯强调,台湾高阶官员过境“不是什么新鲜事”,也不构成什么突破,完全符合基于美国“一中政策”的现状。

有媒体质疑,蔡英文在加州停留多天是否适合称为过境?普莱斯重申,过境符合现状,且已有前例,美方执行“一中政策”方式没有任何改变。

台湾的外交部吴钊燮则指出,中国在去年以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访台为借口,对台发动军演,中国无权决定台湾如何与国际社会交往,台湾欢迎任何国际友人来访,国际友人以任何形式表达支持,都可以让台湾民众知道“我们并不孤单”。

美国之音报导称,美国与台湾之间没有正式外交关系,但是双边非正式关系非常密切,从经贸、文化、人文到安全和军事领域,往来交流十分频繁。

依据与台湾关系法,美国是台湾最大、最主要的武器供应国。近年来,随着北京对台湾军事恫吓与压力逐渐加大,美国对台湾的安全与军事支持也越来越扩大,越来越坚定。

自从美国1979年与在中华民国断交,转与北京建交之后,台湾的总统通常只能在去拉美地区的邦建国访问途中在美国过境,顺带进行一些参访活动,一般不能专程前往美国访问,唯一的例外是前总统李登辉。

回顾1995年在美国国会两院的强力支持下,克林顿政府被迫改变最初不让李登辉访美的决定,顶着北京压力,同意他前往母校康奈尔大学参访。李登辉则以“民之所欲,长在我心”为题发表了一篇政治意味颇浓的演说。此举当时引起北京政府的强烈不满与抗议。

随后中国政府不仅召回了驻美大使李道豫,军方还曾于1995和1996年在台湾海峡举行两次大规模军事演习。尤其是在1996年3月的军演中,共军不仅史无前例地向台湾高雄港和基隆港外海发射四枚弹道导弹,还在台海举行大规模实弹演习。

当时台海大战一触即发,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威廉.佩里(William Perry)亲自向克林顿总统建议,向台海周边地区派遣两个航母战斗群,以防事态失控或擦枪走火。

最后,美国两个航母战斗群的逼近,迫使共军演习草草收场,但此事也刺激中国军方在其后二十多年中全力提升和扩大军事现代化,研发部署了一系列以航母为攻击目标的导弹和武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