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卡錫證實將在美會見蔡英文 中國氣炸了(圖)

發表:2023-03-09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網站)

【看中國2023年3月9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8日證實,將在美會見蔡英文總統,並不排除訪問臺灣中國政府氣得跳腳,向美國提出嚴正交涉。對此,美國務院重申臺灣高階官員過境行之有年,不是什麼新鮮事,所有程序都符合美國一中政策。

中央社消息,針對麥卡錫證實計畫在加州會見蔡英文,且不排除日後訪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宣稱,中方堅決反對美臺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她並污指「台獨勢力」是對台海和平穩定的真正威脅。

對於中方抗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當日在媒體簡報會上回應說,麥卡錫有權決定與誰會面,且臺灣高階官員過境美國,符合美國長年政策及與臺灣的非官方關係,過去7年蔡英文總統已過境美國6次。

普萊斯強調,臺灣高階官員過境「不是什麼新鮮事」,也不構成什麼突破,完全符合基於美國「一中政策」的現狀。

有媒體質疑,蔡英文在加州停留多天是否適合稱為過境?普萊斯重申,過境符合現狀,且已有前例,美方執行「一中政策」方式沒有任何改變。

台灣的外交部吳釗燮則指出,中國在去年以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訪台為藉口,對台發動軍演,中國無權決定台灣如何與國際社會交往,台灣歡迎任何國際友人來訪,國際友人以任何形式表達支持,都可以讓台灣民眾知道「我們並不孤單」。

美國之音報導稱,美國與臺灣之間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是雙邊非正式關係非常密切,從經貿、文化、人文到安全和軍事領域,往來交流十分頻繁。

依據與臺灣關係法,美國是臺灣最大、最主要的武器供應國。近年來,隨著北京對臺灣軍事恫嚇與壓力逐漸加大,美國對臺灣的安全與軍事支持也越來越擴大,越來越堅定。

自從美國1979年與在中華民國斷交,轉與北京建交之後,臺灣的總統通常只能在去拉美地區的邦建國訪問途中在美國過境,順帶進行一些參訪活動,一般不能專程前往美國訪問,唯一的例外是前總統李登輝。

回顧1995年在美國國會兩院的強力支持下,克林頓政府被迫改變最初不讓李登輝訪美的決定,頂著北京壓力,同意他前往母校康奈爾大學參訪。李登輝則以「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為題發表了一篇政治意味頗濃的演說。此舉當時引起北京政府的強烈不滿與抗議。

隨後中國政府不僅召回了駐美大使李道豫,軍方還曾於1995和1996年在臺灣海峽舉行兩次大規模軍事演習。尤其是在1996年3月的軍演中,共軍不僅史無前例地向臺灣高雄港和基隆港外海發射四枚彈道導彈,還在台海舉行大規模實彈演習。

當時台海大戰一觸即發,時任美國國防部長的威廉.佩里(William Perry)親自向克林頓總統建議,向台海周邊地區派遣兩個航母戰鬥群,以防事態失控或擦槍走火。

最後,美國兩個航母戰鬥群的逼近,迫使共軍演習草草收場,但此事也刺激中國軍方在其後二十多年中全力提升和擴大軍事現代化,研發部署了一系列以航母為攻擊目標的導彈和武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