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撂完狠话 麦卡锡证实将在美会见蔡英文(图)

发表:2023-03-08 1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3月7日证实将在美与蔡英文总统会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麦卡锡3月7日证实将在美与蔡英文总统会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中国外交部长秦刚才撂话“台湾问题处理不好,中美关系地动山摇”,美国联邦众议院议长麦卡锡7日就证实,将在美国与台湾的蔡英文总统会晤,引发讨论。

彭博报导,麦卡锡(Kevin McCarthy)7日证实,今年将在美国会见蔡英文。但他强调,“这和我之后的出访行程无关,和我是否前往台湾无关”。他说:“我什么时间去什么地方,中国无权置喙。”

蔡英文将在3月底出访危地马拉和伯利兹,预计将于4月初麦卡锡会面。

此前一天,“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导说,麦卡锡计划在美国加州会见蔡总统,而不是在台北。麦卡锡若访台,势必惹恼北京。

美国国务院则重申,国会是独立机关,议长有权独立决定与谁见面与会面形式。

对于外媒报导,台总统府发言人Kolas Yotaka今日回应道,总统受邀出访各国行之有年,各单位正就相关行程沟通规画中,定案后会循例正式对外说明。

外界普遍关注麦卡锡会蔡英文恐会触动北京敏感神经。

中国外交部长秦刚7日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在台海问题方面,秦刚直接拿出中国宪法宣称,“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并威胁台湾问题若处理不好,中美关系将会地动山摇。

对此,立法院民进党团副干事长洪申翰接受《自由时报》采访时表示,北京无论怎么样都会被触动敏感神经,这不是一件很稀奇的事,重点是台湾用正常、健康的方式跟各国交朋友,这是正常的往来,也是大家最关心的事。

民进党立委刘世芳也表示,只要中共不满意的都会说三道四,台湾不必理会,台美关系坚若磐石,台湾与美国各有法律,双方的行政或立法机构都按法律赋予的方式沟通交流,甚至有更多的国会交流动作,这都非常好。

美国之音报导称,美国非党派保卫民主基金会(FDD)高级中国问题研究员克雷格.辛格尔顿(Craig Singleton)受访表示,麦卡锡议长与蔡英文总统做了正确的决定,避免不必要地重演去年佩洛西访台的后果。

“在加州见面的决定是一个有原则、务实,以及最重要的,也是最不挑衅的可行选项,因为美国与台湾领导人正在增强关系并阻遏中国咄咄逼人的行动。”辛格尔顿说。

但辛格尔顿也说,中国无疑会抗议蔡英文在加州演说,甚至有可能发动“军事演习”作为回应。“不过北京的过度反应可能会造成反效果,因为它有可能被某些台湾人视为在2024年选举前的不必要挑衅,而那反而将伤害北京所支持的国民党的选情。”

美国内华达州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政治系助理教授王宏恩(Austin Wang)认为,蔡英文选择在美国与麦卡锡会面“是聪明的”举动,“假如中国再度对台军演,就更显得中国不讲道理,因为又不是美国人飞到台湾,事情实际发生在美国国土,但中国总不能对着美国国土军演吧!”

美国智库全球台湾研究中心(GTI)执行主任萧良其(Russell Hsiao)则表示,“麦卡锡议长仍然应该在任何有需要的时候访问台湾,因为北京的政治目标是要在国际上孤立台湾这个民主岛屿,而这种访问是支持台湾的重要政治信号,而且对鼓励台湾的国际支持者也有积极展示效果。”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