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密情报曝光中共干预加国大选(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3-03-04 0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10月21日晚,自由党领袖特鲁多庆祝他带领自由党赢得联邦大选。(图片来源:SEBASTIEN ST-JEAN/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10月21日晚,自由党领袖特鲁多庆祝他带领自由党赢得联邦大选。(图片来源:SEBASTIEN ST-JE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越来越多的加拿大政治家和官员,包括三个主要反对党的领导人,都呼吁对北京干预加拿大2019年和2021年联邦选举的指控进行公开调查。但总理特鲁多确认他不支持该调查。

近日,《环球邮报》(Global and Mail)和《环球新闻》(Global News)引用了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秘密文件和消息来源。最新情报泄露至少可追溯到30年前,近年来中共针对加拿大影响力行动的趋势有所加速。最新泄密事件表明,中共在加拿大精心策划了一个渗透行动网络,以颠覆加拿大的选举,将结果设计成北京希望的结果,同时影响政治家采取有利于中共的行动。

最新泄密情报

最近泄露的情报之一与张斌有关,他是一位与中共有关联的富商,他于2016年5月与总理特鲁多一起参加了一场有争议的捐款活动。

《环球邮报》2月28日的一篇报导称,2014年,一名中共外交官指示张向皮埃尔.特鲁多(特鲁多父亲)基金会捐赠100万美元,并告知他将由北京报销。据报导,两人讨论了即将举行的2015年联邦大选以及自由党击败保守党的可能性。

张是中共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文化产业协会(CCIA)会长。

该报导称,在2016年5月的筹款活动后,张继续捐赠100万美元,以“纪念前总理皮埃尔.特鲁多的记忆和领导才能”。其中,200,000加元捐给了特鲁多基金会,50,000加元用于建造皮埃尔.特鲁多雕像,75,000加元捐给蒙特利尔大学法学院,特鲁多父亲曾是该校的学生,后来成为一名讲师。

总理办公室表示,特鲁多不知道张的捐款,而且他在联邦政界任职期间没有参与基金会的事务。皮埃尔埃利奥特特鲁多基金会表示将退还张的捐款。

中共干预2019和2021年大选

《环球新闻》去年11月7日的文章披露,特鲁多于2022年1月曾听取北京主导的选举干预网络的简报,简报称中共在2019年大选中资助了至少11名两党(自由党和保守党)联邦候选人,并努力在国会议员办公室安插代理人以影响决策。

文章称,那年选举的几名候选人会见了中共统战部的官员;一名2019年联邦选举候选人的竞选活动工作人员受中国驻多伦多领事馆指示,控制和监督候选人的会面,并阻止与台湾代表会面等活动。简报还概述了中共渗透和监视加拿大华人侨民社区的努力。

2月24日,《环球新闻》刊出后续文章称,有泄露的情报信息显示,自由党国会议员董含鹏(Han Dong)是2019年大选中获得北京支持的11名联邦候选人之一。情报官员已将此事告知特鲁多的高级幕僚。董在2019年和2021年的选举中赢得多伦多Don Valley North选区的国会议员席位。

文章称,2019年的竞选活动中,满载地址为假地址的中国留学生被带上车,并被“胁迫”投票支持董含鹏。董已发表公开声明否认这些指控。

董缺席了下议院2月1日对一项与中共迫害维吾尔人有关的动议以及2021年2月22日承认中共迫害维吾尔人构成种族灭绝的动议的投票。

当被问及有关董的指控时,特鲁多暗示对出生在中国的董的此类指控与“反亚裔种族主义抬头”有关。两年前,特鲁多也用种族主义言论来回应对中共的国家安全担忧。

针对最近的情报泄露事件,特鲁多还表示,他“非常担心”机密的CSIS文件被提供给媒体。他还表示,他的政府已经成立了一个由高级公务员组成的小组,即“关键选举事件公共协议”,以监测和报告近期选举的潜在干预威胁。该小组尚未发现2019年和2021年选举中的任何重大问题。

另外,《环球邮报》于2月17日发表文章,据CSIS泄密事件和消息来源详细介绍了北京在2021年大选中的干预行动。

报导称,北京指示其外交官和其他代理人——包括一些中文媒体——宣传保守党议员对中国过于挑剔的观点,一旦当选,他们将效仿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做法,禁止来自某些大学或教育项目的中国学生。中共官员当时表示,他们希望少数派自由党政府胜出,因为他们认为自由党是最有利于北京利益的政党,但不希望它组成多数政府,以防它决定实施政策对北京不利。

2月20日该媒体的另一篇文章报导了CSIS的机密文件,概述了北京针对计划访华的有影响力的加拿大政客和企业高管动用勒索、贿赂和美人计的方法。

反对党议员的反应

消息一出轰动朝野,民众警觉中共威胁已深入加拿大政府。

2月26日,前加拿大情报局(CSIS)负责人、总理国家安全和情报顾问法登(Richard Fadden)在接受《环球新闻》节目采访时说:我认为公开调查是真正应该走的路线。他说,该调查应根据《调查法》在下次选举前进行,并应被授权传唤人员和文件。

前国会议员赵锦荣(Kenny Chiu)表示:“这绝对令人担忧。国家安全,这是一个非党派问题。”

加拿大保守党国会议员库珀(Michael Cooper)表示:“虽然没有人质疑整体选举结果,但在2021年的选举中,某些选区的选举结果可能因中共的干预而受到影响。”

库珀补充说:“这破坏了(民众)对我们选举完整性的信心。这对一个民主国家是不利的。...我们需要透明度,我们需要答案。我们希望看到有充分的问责制...我支持(建立)外国代理人登记,这将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加拿大情报官在国会作证

据CTV News报导,3月2日下午,加拿大程序和议院事务委员会召开听证会,作证人士包括总理特鲁多的国家安全和情报顾问托马斯(Jody Thomas)、外交部副部长特莫斯韦申(Cindy Termorshuizen)和公共安全部副部长图珀(Shawn Tupper)。

其他证人还有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情报评估总监费希尔(Adam Fisher)、加拿大骑警(RCMP)情报和国际警务执行总监波洛兹(Adriana Poloz),以及通信安全机构(CSE)信号情报局副局长泰耶布(Alia Tayyeb)等人。

国会议员敦促以上证人提供他们对中共试图干预和影响加拿大民主制度的认知,以及他们在该方面向特鲁多提出了什么建议。

早在2010年,加拿大的安全机构一直在警告政府和公民,外国干预加拿大事务的活动越来越复杂。

《环球邮报》也曾报导,在2021年大选中,中共在试图让自由党获得连任的同时,使用“老练的策略”,使被认为对北京不友好的保守党前议员落选。

到目前为止,特鲁多拒绝各反对党要求对外国干预加拿大选举进行公开调查的呼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