洩密情報曝光中共干預加國大選(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3-03-04 0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10月21日晚,自由黨領袖特魯多慶祝他帶領自由黨贏得聯邦大選。(圖片來源:SEBASTIEN ST-JEAN/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10月21日晚,自由黨領袖特魯多慶祝他帶領自由黨贏得聯邦大選。(圖片來源:SEBASTIEN ST-JE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3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越來越多的加拿大政治家和官員,包括三個主要反對黨的領導人,都呼籲對北京干預加拿大2019年和2021年聯邦選舉的指控進行公開調查。但總理特魯多確認他不支持該調查。

近日,《環球郵報》(Global and Mail)和《環球新聞》(Global News)引用了加拿大情報局(CSIS)的秘密文件和消息來源。最新情報洩露至少可追溯到30年前,近年來中共針對加拿大影響力行動的趨勢有所加速。最新洩密事件表明,中共在加拿大精心策劃了一個滲透行動網路,以顛覆加拿大的選舉,將結果設計成北京希望的結果,同時影響政治家採取有利於中共的行動。

最新洩密情報

最近洩露的情報之一與張斌有關,他是一位與中共有關聯的富商,他於2016年5月與總理特魯多一起參加了一場有爭議的捐款活動。

《環球郵報》2月28日的一篇報導稱,2014年,一名中共外交官指示張向皮埃爾.特魯多(特魯多父親)基金會捐贈100萬美元,並告知他將由北京報銷。據報導,兩人討論了即將舉行的2015年聯邦大選以及自由黨擊敗保守黨的可能性。

張是中共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委員,曾任中國文化產業協會(CCIA)會長。

該報導稱,在2016年5月的籌款活動後,張繼續捐贈100萬美元,以「紀念前總理皮埃爾.特魯多的記憶和領導才能」。其中,200,000加元捐給了特魯多基金會,50,000加元用於建造皮埃爾.特魯多雕像,75,000加元捐給蒙特利爾大學法學院,特魯多父親曾是該校的學生,後來成為一名講師。

總理辦公室表示,特魯多不知道張的捐款,而且他在聯邦政界任職期間沒有參與基金會的事務。皮埃爾埃利奧特特魯多基金會表示將退還張的捐款。

中共干預2019和2021年大選

《環球新聞》去年11月7日的文章披露,特魯多於2022年1月曾聽取北京主導的選舉干預網絡的簡報,簡報稱中共在2019年大選中資助了至少11名兩黨(自由黨和保守黨)聯邦候選人,並努力在國會議員辦公室安插代理人以影響決策。

文章稱,那年選舉的幾名候選人會見了中共統戰部的官員;一名2019年聯邦選舉候選人的競選活動工作人員受中國駐多倫多領事館指示,控制和監督候選人的會面,並阻止與臺灣代表會面等活動。簡報還概述了中共滲透和監視加拿大華人僑民社區的努力。

2月24日,《環球新聞》刊出後續文章稱,有洩露的情報信息顯示,自由黨國會議員董含鵬(Han Dong)是2019年大選中獲得北京支持的11名聯邦候選人之一。情報官員已將此事告知特魯多的高級幕僚。董在2019年和2021年的選舉中贏得多倫多Don Valley North選區的國會議員席位。

文章稱,2019年的競選活動中,滿載地址為假地址的中國留學生被帶上車,並被「脅迫」投票支持董含鵬。董已發表公開聲明否認這些指控。

董缺席了下議院2月1日對一項與中共迫害維吾爾人有關的動議以及2021年2月22日承認中共迫害維吾爾人構成種族滅絕的動議的投票。

當被問及有關董的指控時,特魯多暗示對出生在中國的董的此類指控與「反亞裔種族主義抬頭」有關。兩年前,特魯多也用種族主義言論來回應對中共的國家安全擔憂。

針對最近的情報洩露事件,特魯多還表示,他「非常擔心」機密的CSIS文件被提供給媒體。他還表示,他的政府已經成立了一個由高級公務員組成的小組,即「關鍵選舉事件公共協議」,以監測和報告近期選舉的潛在干預威脅。該小組尚未發現2019年和2021年選舉中的任何重大問題。

另外,《環球郵報》於2月17日發表文章,據CSIS洩密事件和消息來源詳細介紹了北京在2021年大選中的干預行動。

報導稱,北京指示其外交官和其他代理人——包括一些中文媒體——宣傳保守黨議員對中國過於挑剔的觀點,一旦當選,他們將效仿美國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做法,禁止來自某些大學或教育項目的中國學生。中共官員當時表示,他們希望少數派自由黨政府勝出,因為他們認為自由黨是最有利於北京利益的政黨,但不希望它組成多數政府,以防它決定實施政策對北京不利。

2月20日該媒體的另一篇文章報導了CSIS的機密文件,概述了北京針對計畫訪華的有影響力的加拿大政客和企業高管動用勒索、賄賂和美人計的方法。

反對黨議員的反應

消息一出轟動朝野,民眾警覺中共威脅已深入加拿大政府。

2月26日,前加拿大情報局(CSIS)負責人、總理國家安全和情報顧問法登(Richard Fadden)在接受《環球新聞》節目採訪時說:我認為公開調查是真正應該走的路線。他說,該調查應根據《調查法》在下次選舉前進行,並應被授權傳喚人員和文件。

前國會議員趙錦榮(Kenny Chiu)表示:「這絕對令人擔憂。國家安全,這是一個非黨派問題。」

加拿大保守黨國會議員庫珀(Michael Cooper)表示:「雖然沒有人質疑整體選舉結果,但在2021年的選舉中,某些選區的選舉結果可能因中共的干預而受到影響。」

庫珀補充說:「這破壞了(民眾)對我們選舉完整性的信心。這對一個民主國家是不利的。...我們需要透明度,我們需要答案。我們希望看到有充分的問責制...我支持(建立)外國代理人登記,這將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

加拿大情報官在國會作證

據CTV News報導,3月2日下午,加拿大程序和議院事務委員會召開聽證會,作證人士包括總理特魯多的國家安全和情報顧問托馬斯(Jody Thomas)、外交部副部長特莫斯韋申(Cindy Termorshuizen)和公共安全部副部長圖珀(Shawn Tupper)。

其他證人還有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情報評估總監費希爾(Adam Fisher)、加拿大騎警(RCMP)情報和國際警務執行總監波洛茲(Adriana Poloz),以及通信安全機構(CSE)信號情報局副局長泰耶布(Alia Tayyeb)等人。

國會議員敦促以上證人提供他們對中共試圖干預和影響加拿大民主制度的認知,以及他們在該方面向特魯多提出了什麽建議。

早在2010年,加拿大的安全機構一直在警告政府和公民,外國干預加拿大事務的活動越來越複雜。

《環球郵報》也曾報導,在2021年大選中,中共在試圖讓自由黨獲得連任的同時,使用「老練的策略」,使被認為對北京不友好的保守黨前議員落選。

到目前為止,特魯多拒絕各反對黨要求對外國干預加拿大選舉進行公開調查的呼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