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到站下车”前主持的会议别有深意(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3-03 2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料将在本周举行的“两会”后退休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料将在本周举行的“两会”后退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料将在本周举行的“两会”后退休,不过他却调研集成电路企业发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宣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促半导体产业发展、突破国际芯片技术限制的目标。

北京当局将在3月5日开始召开“两会”,即人大和政协的会议,料将会有更多经济与金融政策公布,特别是今年的“两会”尤为引发外界关注,因为国务院将换届,1952年出生的副总理刘鹤已经超过退休年龄。

国际社会和全球企业家对刘鹤的了解,不仅是他的副总理身份,还在于他曾是习近平的首席经济顾问。习近平此前强调的供给侧改革,就是刘鹤帮助设计的。习近平在2013年5月向来访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Tom Donilon)介绍身边的一位助手说:“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

事实证明,刘鹤对于习近平真的很重要,从那之后,习近平无论是国内调研还是外访,只要行程中涉及经济问题,身后必定有刘鹤跟随。 

因此,外界对即将“到站下车”的刘鹤的言论与行踪颇为留意,试图了解习近平的政策新目标。

3月3日,据中国官媒《证券时报》报道,刘鹤2日在北京调研集成电路企业发展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刘鹤说,“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刘鹤表示,集成电路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核心枢纽,“我国拥有庞大的芯片消费市场和丰富的应用场景”。

刘鹤强调,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必须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政府要制定符合国情和新形势的集成电路产业政策。

从会议内容来看,刘鹤在宣导习近平促半导体产业发展、突破国际芯片技术限制的目标。

正在应对越来越多的美国对先进技术出口管制之际,习近平2月21日在政治局会议上提出,必须解决关键技术领域问题。

习近平表示,要稳步增加基础研究财政投入,通过税收优惠等多种方式激励企业加大投入,鼓励社会力量设立科学基金。“要打好科技仪器设备、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国产化攻坚战。”

习近平称,“应对国际科技竞争......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

路透社文章评论称,中国在多年来缩小试图与美国及其盟友在先进半导体技术方面的差距,但中国面临越来越大的阻力,因此习近平发出了这一呼吁。

早在2015年,北京当局发布“中国制造2025”计划时,时任中国国家工信部部长苗圩透露,芯片主要是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现代化的信息技术的核心。进口芯片成为单一产品进口最大的使用外汇领域,甚至超过整个石油进口所使用的外汇。“尤其是高端集成电路,这是我国发展所急需的,而这又受到一些西方国家的出口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在一个月内两次提到技术突破。

2月1日报道,在中共政治局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表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部署。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外国“卡脖子”问题,健全新型举国体制。

虽然芯片是习近平提出的所谓技术攻坚战的重中之重,但是,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始终存在各类问题。

去年7月以来,中国芯片行业已有多名高管被官方通报调查,他们都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密切关联。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肩负推动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舆论俗称“大基金”。“大基金”的运作模式频遭质疑,它已成为北京当局向芯片制造商发放资本的主要工具。批评者认为,尽管“大基金”带动了上万亿元的投资,但它并没有制造出国产替代的芯片和材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