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料理:品味果雕(组图)

作者:山平 发表:2023-01-2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果雕和酒
果雕在饮食文化中举足轻重,精美的蔬果雕刻赏心悦目。

果雕饮食文化中举足轻重,精美的蔬果雕刻赏心悦目,令宾客眼睛一亮,心情愉悦。

果雕妆点餐桌

餐桌布置从餐桌装饰到菜肴摆盘,所有环节互相搭配,可以营造出赏心悦目、色香味俱全的餐桌,蔬菜水果的雕刻作品可以运用在餐桌摆饰,也可以当作盘饰,美化料理。从简单的蔬菜切花,到艺术境界的精雕细琢,果雕与桌菜相得益彰。

蔬果雕刻取材于大自然,色彩艳丽、图案变化多,透过厨师的刀工与美学素养,餐饮与艺术得以结合。蔬果雕刻技艺,是由古代祭祀及宫廷果雕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现代厨艺界已将果雕盘饰纳入餐饮教育及认证考试,用于餐饮包装美化。

雕出水果第二生命

大部分的水果都适合果雕,选择的关键在于水果的鲜度及形状完整,例如苹果宜挑选颜色鲜艳亮丽,最好还有天然芳香;香蕉要挑选果肉淡黄,不宜形状过于弯曲;西瓜的外皮最好有鲜明的黑绿条纹,颜色均匀,筛选得宜,较好发挥。

果雕虾子面
在厨师的精湛刀工下,蔬果有了第二次生命,美出不同的样貌。

在厨师的精湛刀工下,蔬果有了第二次生命,美出不同的样貌,红萝卜、黄瓜等也能化身栩栩如生的鸟儿和蝴蝶,为餐桌带来生意盎然的气氛。小从盛装菜肴水果的盅或篮,大至主题完整的食雕布置,新鲜果雕令餐桌洋溢活泼生气。

可以吃的装饰品

制作果雕,往往也会产生零星剩料,因为是可以食用的材料,所以也可以下锅煮蔬菜高汤,或切丁当配料,不至于浪费。果雕本身也可以是料理的一部分,选用形状完整不易破碎的食材,可以耐得住加热烹煮,和主要食材一起煮熟摆盘。

柳丁果雕
挖空柳橙肉,以果皮做水果篮,篮子的边缘雕出锯齿能点缀活力。(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利用家中常吃的蔬果,以果雕增加食趣,例如挖空柳橙肉,以果皮做水果篮,篮子的边缘雕出锯齿能点缀活力;或是运用苹果皮肉颜色反差,雕出图案;用红萝卜连续削皮卷成花朵状,小黄瓜可雕成叶脉,就地取材就能美化餐桌。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