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阿根廷准备共同货币 将邀其它拉美国家加入(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1-23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西和阿根廷将于本周宣布他们正在开始共同货币的准备工作
巴西和阿根廷将于本周宣布他们正在开始共同货币的准备工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编译)巴西和阿根廷将于本周宣布他们正在开始共同货币的准备工作,此举最终可能会创建世界第二大货币集团。

南美洲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将于本周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峰会上讨论该计划,并将邀请其它拉丁美洲国家加入。

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22日报道,官员们表示,最初的重点将放在巴西建议称之为“sur”(南方)的新货币,以及如何促进区域贸易并减少对美元的依赖上。它最初将与巴西雷亚尔和阿根廷比索同时运行。

“决定开始研究共同货币所需的参数,其中包括从财政问题到经济规模和央行作用的方方面面,”阿根廷经济部长塞尔吉奥马萨说。

“这将是一项贸易一体化机制的研究,”他补充说,“这是拉丁美洲必须走的漫长道路上的第一步。”

该倡议最初是一个双边项目,将提供给拉丁美洲的其它国家。“是阿根廷和巴西邀请了该地区的其它国家,”阿根廷部长说。

《金融时报》估计,一个覆盖整个拉丁美洲的货币联盟将占全球GDP的5%左右。以美元计算,世界上最大的货币联盟欧元约占全球GDP的14%。

其它货币集团包括一些非洲国家使用、并与欧元挂钩的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以及东加勒比元。然而,这些只占全球经济产出的一小部分。

该项目可能需要很多年才能实现,马萨指出,欧洲花了35年的时间才创造出欧元。

预计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将开始访问阿根廷,届时将发布官方声明,这是他自1月1日上台以来的首次出访。

一位了解讨论情况的官员表示,巴西和阿根廷在过去几年讨论过共同货币问题,但由于巴西央行反对这一想法,谈判以失败告终。现在两国都由左翼领导人执政,政治方面支持的力度更大。

巴西财政部发言人表示,他没有关于共同货币工作组的信息。他指出,财政部长费尔南多·哈达德(Fernando Haddad)去年与人合著了一篇文章,提出了一种南美数字通用货币。

巴西和阿根廷之间的贸易蓬勃发展,去年前11个月达到264亿美元,比2021年同期增长近21%。这两个国家是南方共同市场区域贸易集团的推动力,其中包括巴拉圭和乌拉圭。

新共同货币的吸引力对阿根廷来说最为明显,随着央行印钞为支出提供资金,该国的年通货膨胀率接近100%。根据中央银行的数据,在阿尔贝托·费尔南德斯总统执政的前三年里,公共流通的货币数量翻了两番,按汇率计算,最大面额的比索纸币价值不到3美元。

然而,巴西会担心将拉丁美洲最大的经济体与其常年动荡的邻国的经济挂钩的想法。自2020年债务违约以来,阿根廷基本上已与国际债务市场隔绝,并且在2018年的救助计划中仍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逾400亿美元。

卢拉将在阿根廷参加1月24日由33个国家组成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CELAC)举行的峰会,这将是该地区自去年选举浪潮扭转局势以来,首次出现的新一批左翼领导人集会。

阿根廷外交部长圣地亚哥·卡费罗表示,峰会还将就加强区域一体化、捍卫民主和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承诺。

最重要的是,他告诉《金融时报》,在全世界都渴望拉丁美洲的食物、石油和矿产的时候,该地区需要讨论它想要什么样的经济发展。

然而,拉丁美洲的左翼总统现在面临着更加艰难的全球经济形势、更加棘手的国内政治,以及人们对区域一体化的热情降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