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民主女神像归来?圣诞夜原址现纪念活动(图)

发表:2022-12-26 1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圣诞夜中大民主女神像原址有人举行纪念活动(图片来源:脸书截图)

【看中国2022年12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远海音综合报导)香港中文大学校方屹立校园11年的民主女神像去年被移走后下落不明。不过今年圣诞夜,似有人在雕像原址发起悼念活动,一座纸制雕像在圣诞夜再现校园。

香港《大学社区报》等港媒报导,12月24日晚7点左右,在中大原先摆放民主女神像的大学站广场,约10人以数个纸皮箱组成民主女神像,周围地上摆放着点燃的数十个蜡烛,旁边竖起一块写着“民主会战胜归来”及民主女神像照片的纸牌。他们还用喇叭播放民运歌曲《民主会战胜归来》。

当时7至8名保安及警员在场戒备,但不见有人上前阻止。保安等人拍片记录,另有便衣警察在附近戒备。校园外还有数名军装警员,但他们不回应记者询问的当日到场原因。

等众人离开后,保安进行清场,民主女神像纸箱被拆开装车运走。过程中保安以扬声器称“集会有可能违反相关防疫法例及香港法例”。

12月25日,《明报》向中大查询民主女神像现时存放何处、是否完整保存,却未得中大正面回应,只称移走雕像后已委讬法律顾问确定后续步骤。

“民女”失踪和“去政治化”

于今年六四前夕曾发起“寻找民女”活动的中大生Luna向《明报》表示,雕像为中大重要地标,10多年来学生及教员均惯称该处为“民女”,常以“民女等”为记相约见面,惟她近日听到有新生改称该处为“大火”(大学火车站),她直言“好震惊,没谂过只是一年,传承已经咁困难”。她估计因疫情下大家少回校,加上近年校园气氛“去政治化”,令新生不了解中大历史。她慨叹只能盼望大家“勇敢啲、讲多啲”把民女记忆传承下去,“唔好忘记民女、唔好唔记得中大呢个精神象征”。

2021年12月24日,香港中文大学校园大学广场的“民主女神像”被移除,余下一片空地。(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AFP via Getty Images)(16:9)
2021年12月24日中大民主女神像被移走(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中大民主女神像在去年12月24日清晨被校方突然移走,同期间被移走的还有与六四事件相关的“天安门大屠杀浮雕”。民主女神像原件是由北京的艺术院校学生制作的,并于1989年6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竖立,六四血腥镇压时被推倒。中大的民主女神像为美籍华裔艺术家陈维明创作,从2010年起11年间一直屹立于大学站出口附近,直到被当局移走不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