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风王”卢文端:黎智英案释法需要足够时间(图)

发表:2022-12-24 14: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黎智英 
黎智英聘请英国大律师抗辩,受到港府和律政司百般阻挠(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2年1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远海音综合报导)黎智英涉违国安法一案聘请英国大律师抗辩,受到港府和律政司百般阻挠。11月底香港行政长官李家超向人大常委会提请释法,请求北京对“外国大律师可否以任何形式参与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的工作”作出解释,迟迟未见回复。日前港媒有报导,全国侨联副主席放风说中央支持李家超的释法要求,但未必在本月释法,或延至明年两会期间。

12月22日,全国侨联副主席“放风王”卢文端在《明报》撰文,指李家超就海外律师参与《港区国安法》案件,提请人大常委会释法,获中央坚决支持,但他指“现时的问题不在是否释法,而是如何释法,且要有足够时间全面检视国安法在港实施情况”,这意味人大未必会在本月底会议上谈及释法,或许延至明年3月两会召开时才提上议程。

卢文端文中亦提到人大释法“不可能只是仅仅解决国安法案件可否聘请海外大律师的问题,还有两个情况同样值得重视:一是中央已要求行政长官就国安法实施情况提交报告;二是落实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的“完善特别行政区司法制度和法律体系”的要求。”

“特区自行处理是不可想像”

在过去的几个星期,人大会议未见有《香港国安法》释法议程,建制内部也传出北京未必释法,香港国安委可自行处理的说法。卢文端指,黎智英案被视为“头号国安案件”,绝不允许有关案件审理受到外来干扰。他又指,从常理上而言,特首不可能“自行其是”,在未取得中央支持的情况下,贸然提出释法,然后遭中央打回头,由特区自行处理,这是不可想像的。

卢文端表示,本港终审法院已有裁决情况下,难保不会衍生预料不到的问题,甚至法律挑战,若再次败诉,又要回到人大释法的轨道。因此,只有人大常委会释法才能确保根体系内解决的问题,毋须通过释法解决。

而据亲北京媒体《星岛日报》大棋盘专栏文章称,进月来经过一番讨论,据闻北京已拍板释法,但需时研究释法内容。预料本月二十七日举行的中共人大常委会,不会讨论相关议程。

黎智英聘请英国御用大律师Tim Owen代表抗辩遭律政司及港府连番阻挠,外国媒体纷纷质疑香港司法制度是否还有公平、公义。《华尔街日报》形容香港已变傀儡国家,受中共操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