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的才思到底是从哪里来?(图)

作者:清寒 发表:2022-12-19 1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东坡(苏轼)为身着乌帽黄道服、捉笔而书之人
苏东坡(苏轼)为身着乌帽黄道服、捉笔而书之人。(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在诗文、书、画方面取得很高成就的北宋大文豪苏轼(1037年-1101年),字子瞻,号铁冠道人,东坡居士,世称苏东坡、苏仙、坡仙。世人认为苏东坡的作品如他的人般,具有脱俗之美,富涵哲理。其实,我们更须了解的是:苏轼崇信佛法,能洞见出世玄机。因此,其诗文充满了经典名句,具启迪作用。

人一生要经历诸多沟坎,例如遇上不顺心时,就会迷惘、痛苦……不知道该如何面对,但当我们慢慢品赏苏轼的作品时,你会发觉,被蒙尘的心一点点变得清净。苏轼的诗词如一弘甘泉滋润着心田。

苏轼的诗词之所以有如此吸引力,是因为来源于神性。在修行的路上,诗人在苦难中一次次锤炼一次次超然物外,同时思想也在不断升华。随着境界升华他的诗词也大放华彩。如他的词,“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苏轼一生坎坷,宦海浮沉。当时,朝廷启用王安石变法。苏轼的好多师友,因与新任宰相王安石政见不合,被迫离京。看着身边的师友落难,他没有退缩,针对时弊阐明自己的政治主张,随之,也遭排斥贬官。从那一年起,苏轼开启了他的贬官生涯,辗转多地,谁知越贬越偏远。后又因乌台诗案,遭诬陷被打压,九死一生。

世人通过苏轼在困境中创作的大量诗词,能够略见他的精神世界。苏轼是一位心胸豁达,清新脱俗,不被世俗压垮的伟大诗人,他的诗词透着人生哲理。接下来,不妨欣赏苏东坡的两部作品:

苏轼有一年外出做官,经过渑池县,弟弟苏辙为他送行,两人想起渑池往事,颇为感伤,苏轼遂提笔写下名篇《和子由渑池怀旧》: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趾爪,鸿飞那复计东西。老僧已死成新塔,坏壁无由见旧题。往日崎岖还记否,路长人困蹇驴嘶。”

人的一生,奔波各处,像什么呢?似天上飞的鸿鹄落在雪地上,留下的脚印看似偶然,其实那是必然。而人经历的坎坷崎岖,那又算得了什么呢?死了谁会再想起?

另一年,苏轼从杭州被调任密州,距离苏辙又近了一些,可这一年的中秋节两人在山东,却没能团聚。于是,苏轼提笔写下名篇《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中秋节是个团圆的日子。苏轼念着弟弟子由,星空下,他手持酒杯,遥望苍宇,心生感慨,明月几时有?我想乘清风回到天上,又恐那美玉砌成的楼宇,耐不住高寒。哪象在人间啊,可月下舞清影。于是安慰自己,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又何必惆怅呢?这种事自古难周全,只希望这世上所有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这美好月光。

针对苏轼作品,有人评论说:“子瞻文章议论,独出当世,风格高迈,真谪仙人也”。没错,唯有修行人,才能做到云淡风清,才能不迷于世俗,才能吟咏鸿篇。

苏轼与修炼有着莫大缘分。在《南华寺》中,他说:“我本修行人,三世积精炼。中间一念失,受此百年谴。”诗人道出了他前几世的佛缘,在轮回转世中,一直在佛门净地出家修行,只可惜前世的俗根未断,犯了色戒,今日来世落入红尘消其罪业。

而在迷中,诗人差点与佛缘擦肩而过,幸运这世佛缘未断。这正如他在《夜来八万四千偈》说:“溪声尽是广长舌,山色无非清净身。夜来八万四千偈,他日如何举似人?”修炼机缘难得,应抓紧实修,错过将悔矣。诗人身处红尘,不敢放松自己,在难中,不断修行理悟,所以其才思如飞泉奔流。

了悟真理的苏轼,不为世间所累,不迷不惑,坦然自若,神性睿智,为世人留下一篇篇哲理巨作。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