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酒色财气四堵墙”是啥意思?(组图)

发表:2022-11-27 1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酒色财气 欲望 俗语
饮酒可以陶冶情操,但饮酒过度也会导致死亡。(绘图:志清/看中国)

人最大的敌人就是欲望,那欲望就像无底的黑洞一样,当欲望得不到满足,人便会因此痛苦不堪。俗语里有句话叫做“酒色财气四堵墙,人人都在里面藏”,如果人的欲望中有这四种东西,绝对是你人生中的绊脚石。

大家都知道,适当饮酒可以陶冶情操,但饮酒过度也会导致死亡。如“竹林七贤”之一的名士刘伶,人称“醉侯”。刘伶嗜酒如命,有一次,朝廷命刘伶回朝做官,刘伶却喝得酩酊大醉,不着衣褛,不但吓跑了朝廷使者,也因为酒丢掉了性命。

再来就是“色”。俗话说“色字头上一把刀”,色字拆开来看是“刀”和“巴”,意思是说纵欲伤身。过度的男女之事,会导致精神萎靡,状态不佳,好像被利刃所伤一样。有些人因为“好色”,导致惹火上身,最终家破人亡也是不在少数,事业工作都受到极大的冲击,追悔莫及。

接下来是“财”。人人都有一颗追逐富裕生活的梦想,但是财富岂是伸手就来?有些人因为极度贫苦,又好逸恶劳,不思进取,想超“近路”,虽然走上富裕生活,但是却每天过得提心吊胆,不安不稳,这样得来的“财”又有何意呢?富足之人也一样,有些人贪恋富足生活而变得贪图享乐,骄奢淫逸,最终落得家财散尽,妻离子散。因此富足之人,切莫贪图享乐,对于自己的子女也要多加教育,以“德”为主,教育为本,更需苦心经营自己的事业,这样才能保持长盛不衰。

最后是“气”。但这里的“气”,不是指因为某件事生气,而是指一个人的胸襟气魄。胸襟开阔之人,做人做事格局眼界都会看得非常长远,往往是能成大事之人。而心胸狭隘之人,做人做事总是斤斤计较,甚至把别人的利益都想方设法据为己有,做事更是谨慎异常,容不得半点得失,有时候更会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酒色财气四堵墙 人人都在里面藏

这句俗语是出自北宋大文豪苏东坡的好友佛印和尚的一首诗。

苏东坡
这句俗语是出自大文豪苏东坡的好友佛印和尚的一首诗。(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相传,苏东坡有一日到大相国寺拜访佛印和尚,恰值佛印外出,苏东坡就在禅房住下。无意中看到了禅房墙壁上留有一首佛印题的诗,其诗云:

“酒色财气四堵墙,人人都在里面藏;谁能跳出圈外头,不活百岁寿也长。”

苏东坡看后,另有所思,就提起笔来,在佛印的诗旁边附和了一首, 他写的是:

“饮酒不醉是英豪,恋色不迷最为高;不义之财不可取,有气不生气自消。”

写完后,苏东坡次日就离去了。

又一日,宋神宗赵顼在王安石的陪同下,来到大相国寺游览,他们看到了佛印和苏东坡的题诗,感到颇有趣。神宗就让王安石题诗一首,王安石何等高才,他随即应命,挥毫泼墨,写道:

无酒不成礼仪,无色路断人稀;无财民不奋发,无气国无生机。

宋神宗大为赞赏,也乘兴写了一首,他写的是:

酒助礼乐社稷康,色育生灵重纲常;财足粮丰家国盛,气凝太极定阴阳。

这是一组关于酒色财气的妙趣横生的组诗,由于作诗的人所处的立场和格局不同,对于同样的酒色财气四种事物也就产生了截然不同的评价。

佛印和尚的诗从证悟佛家之空性来谈,完全和酒色财气相绝缘,出离世间,是佛家的出世思路,是内圣之法门。

苏东坡的诗强调对待酒色财气关键是把握一个度,中庸之道。这是从儒家个人修身方面来谈,也属于内圣之法。

王安石和宋神宗则从酒色财气对国家社稷的正面作用方面来谈,肯定了酒色财气中所蕴含的积极因素,一个是贤相的眼界, 一个是王者的格局。

这就是一人一道,认知不同,感受不同。

后人又将四首诗整合在一起,形成了更通俗且流传更广的《酒色财气歌》:

酒是穿肠毒药,色是刮骨钢刀。

财是下山猛虎,气是惹祸根苗。

看来四字有害,不如一笔勾销。

无酒不成礼仪,无色路断人稀。

无财世路难行,无气倒被人欺。

看来四字有用,劝君量体裁衣。

这首《酒色财气歌》,前半言害,后半言利,那么酒色财气到底有害还是有利呢?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分享你的看法。

责任编辑:姝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