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衰百病生 中医:身体7种表现 该养脾了(组图)

发表:2022-11-24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瓜
南瓜味甘性温,能够补中益气,适合脾虚气弱的人饮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古有云:“百病皆由脾胃衰而生”,脾胃变得衰弱即脾胃虚,身体就会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的不适。

脾虚的人身体会出现7种表现

1、两胁胀痛、神疲食少、胸闷不舒,爱生气或爱郁闷,头痛目眩,生气后加重。

2、畏寒怕冷、手脚冰凉、肚子凉,一吃凉的就肚子痛或腹泻。

3、乏累,没精神,睡眠不好、或夜长梦多,心慌、健忘、大便溏薄。

4、肚子凉,吃多了不消化,胃口差,腹部隐痛、喜温喜按,喜欢吃热的,大便不成型。

5、腹胀、没胃口,四肢乏力、爱出汗,大便溏稀,容易长湿疹,还可能有脚气。

6、肌肉松弛,乏力出汗多,胸闷气短,容易肚子胀。

7、反酸、打嗝明显,放屁多,容易腹胀、腹痛,嗳气、放屁后症状稍有缓解。

另外,如果是女性有脾虚的情况,还会出现痛经,以及月经量过多、崩漏等。

当然,脾虚是一种病症名,如果要细分,还可以分为脾气虚、脾阳虚、中气下陷、脾不统血等证型。

脾虚种类

1、脾气虚

脾气虚指的是脾气不足、与饮食不节、劳累过度、生病过久导致脾气受到损耗有关。脾气虚的人群腹部总是胀胀的,吃一点东西也很胀,整天没精神,人也很消瘦。整个人的脸色比较萎黄或苍白没有血色,平时也没有胃口吃饭,大便较溏薄。

2、脾阳虚

脾阳虚又被称为脾胃虚寒,饮食失调、生冷食物食用太多,或过于劳累等,都会对脾胃造成的一定的损伤,导致脾胃变得越来越虚弱。这类人群很明显的特征就是一吃凉的就肚子痛,平时肚子也有隐痛感。同时还会出现手脚冰凉、大便溏稀、小便清长症状,女性可出现白带增多。

3、中气下陷

当脾因为各种原因变得虚弱时,脾气升举无力出现下陷。症见脘腹重坠作胀,嗳气、恶心,大便干燥、肛门重坠,有脱肛的风险。中气下陷会导致内脏下垂,所以易导致出现胃下垂、子宫脱垂等疾病。

4、脾不统血

脾不统血指的是脾气虚弱,则血不能循经。很多慢性出血的病症都与脾不统血有关,以及女性出现的月经增多,还有便血、皮下出血等。

脾虚饮食

脾虚的人想要调养脾胃的方法,常吃4种食物有益补脾健胃。

1、南瓜

中医认为,南瓜味甘性温,能够补中益气、化痰排脓,适合脾虚气弱的吃,南瓜还有健脾化湿的作用,一些湿热体质的人也可以多吃。

2、土豆

土豆味甘、性平,归脾、胃经,有和中养胃、补气健脾的作用。适合脾虚体弱、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人。

3、胡萝卜

红萝卜和芹菜
胡萝卜能健胃行气消食,因脾虚出现食欲不振时,可用胡萝卜做辅助食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胡萝卜里面有丰富的维生素,从中医学来分析,胡萝卜有健脾和胃、补肝明目的作用。而且胡萝卜还有健胃行气消食的作用,因脾虚出现食欲不振时,可用胡萝卜做辅助食疗。

4、玉米

玉米有清热祛湿的效果,出现乏力、面色萎黄等脾虚夹湿症状的人可以将玉米煲汤喝,可以调中开胃。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