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健康状况多?中医提醒注意“脾胃”(组图)

作者:叶慧昌 发表:2022-06-30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孩健康状况多?中医师提醒注意“脾胃”
孩子若胃肠顾得好,健康没烦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当儿童面色萎黄、肌肉消瘦、食欲欠佳、消化不良、腹胀、活力不好,不但较同年龄者发育为慢,而且动不动就感冒,这都是所谓的“脾胃”出了问题所造成的。

夏天到了,小孩吃冰凉饮料、甜食,是很常见的问题,这不仅会使正餐吃不下、食欲不振,还会导致腹胀、大便拉稀,即所谓的“脾胃寒湿”。如果长期如此,脾胃损伤已久,将成为“积滞伤脾”,使得病童精神不振、不思饮食、腹胀拒按、大便或秘或泻,面黄肌瘦,甚至生长迟缓。

中医对于小孩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的治疗,可分为下列4种证型:

1、脾胃气虚:小朋友面色萎黄、形体瘦弱、活力较差、容易出汗,由于胃口欠佳,进食稍多即难以消化,大便拉稀或夹有食物残渣,可用六君子汤或参苓白术散加减来治疗。

2、胃阴不足:口干口渴、唇红,食欲不好,大便干硬如羊屎,夜晚睡卧不安稳,可用沙参麦冬饮或麦门冬汤加减来治疗。

3、湿浊内阻:多发在夏天,胃纳欠佳、恶心想吐、腹胀、大便黏滞,可用藿朴夏苓汤或三仁汤加减来治疗。

4、伤食积滞:肠中有宿便,食物停滞不化,导致厌食、腹胀、便秘,可用保和丸或凉膈散加减来治疗。

食疗方面,可以党参、茯苓、山药、芡实、薏仁、莲子各约30克炖食物来吃。亦可将鸡内金5克、山药50克、粳米300克熬成粥服用。都有促进食欲、开脾健胃的功效。

吃早餐
正餐均衡饮食是调理脾胃最根本的方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瘦弱的小孩多属阴虚内热体质,应少吃辛辣燥热食物,多吃甘润生津食物,如莲藕、山药、白木耳、苹果、甘蔗汁等以益胃养阴、清虚热。

还有一部分肥胖的小孩,千万不要以为他们就很健康,中医有所谓的“肥人多痰湿”,因为体重过剩的痰湿体质,也是多种疾病的肇因。这一类孩童应少吃油腻多吃清淡食物,如冬瓜、丝瓜、柳丁、绿豆、薏苡仁等以健脾利湿、帮助消化。

最后要再次提醒的是,患儿在正餐之间应减少零食,不要常喝冰红茶、冰奶茶、可乐、冰淇淋等冷饮。唯有饮食均衡的正餐,才是调理脾胃最根本的方法。

作者为中国医药大学副教授、台湾台中市叶慧昌中医诊所院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转载本文请取得作者同意。

责任编辑:王欣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