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难闻 “5种异味”暗示这些部位出问题(组图)

发表:2022-06-2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人有口臭
口腔异味,要引起重视,有可能是疾病来袭。(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口腔异味,没有吃任何食物时,却出现口中发苦、口中发酸、口中发甜等味道,这是怎么回事?一定要引起重视,有可能是疾病来袭。

口腔有这些异味要重视

1、口酸

五脏对应五味当中,酸味对应的是肝脏,当肝胃有热时多会出现口中发酸,同时伴有头痛、目赤肿痛、头晕目眩、胃中烧灼感、食欲亢进、食量增加、经常出现饥饿感、肠鸣音亢进、两侧小腹可出现疼痛等症状,建议给予疏肝清胃治疗,口酸虽与肝胃有热有关,但切记不可过食寒凉,以免进一步损伤脾胃

当饮食难以消化,停滞在胃肠道中,出现积滞的情况时,口中也会发酸,且为酸臭腐败的味道,多会伴有不欲饮食、大便臭秽等症状。凡胃酸过多者,应禁食酸性食品、甜食等,避免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宜进食新鲜水果、牛奶、鸡蛋、豆浆、菜泥、粥等易消化食物。

2、口苦

口臭
肝胆相表里,口苦属胆气上溢,因为胆汁是苦的,所以肝胆火旺易引起口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医认为,肝胆相表里,口苦属胆气上溢,因为胆汁是苦的,所以肝胆火旺易引起口苦。同时火容易耗伤津液,所以会出现口干症状。

口苦应根据病因治疗,生活上应该三餐规律、保证睡眠、调畅情志、适度运动等。长时间口苦还可见于癌症、干燥综合症等,因此长时间口苦我们一定要明确病因。

3、口甘

甘甜甘甜,口甘即口甜,有的人即使喝白开水也觉得甜,或甜而带酸。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甜是中土正味,甜正好对应着脾胃,口腔中发甜说明是脾胃失调,常见于湿热脾虚。如果血糖正常,那就是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引起的各种消化酶的分泌异常。

如觉得口中发甜,可能是脾热,应吃一些青菜清火,如果口甜还伴有口渴、多尿、多食,就应到医院检查是否有糖尿病。

4、口咸

西医角度说:之所以口腔中发咸,主要是因为口腔唾液中含有太多钠、钾、镁和钙等,使得PH值呈现碱性,常见于慢性肾炎或慢性咽炎,也有可能是口腔溃疡或神经官能症。

口咸者应该去医院做一下肾功检查,在日常饮食上应该低盐饮食。应节欲下火,注意生活调摄补充维生素。

5、口辣

中医讲,辣味多常见于胃火上炎或肺热,往往伴有咳嗽和舌苔薄黄。长期口辣多见于更年期综合症、支气管肺炎以及高血压,也有可能是神经官能症和大叶性肺炎等。

若发现味觉有所改变,通过生活调理后,持续两周仍然没有改善,建议去医院做检查一下,期间时刻注意饮食清淡,少盐少糖少油的饮食原则,不能吃太多辛辣刺激性食物。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