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衰百病生 中醫:身體7種表現 該養脾了(組圖)

發表:2022-11-2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瓜
南瓜味甘性溫,能夠補中益氣,適合脾虛氣弱的人飲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古有云:「百病皆由脾胃衰而生」,脾胃變得衰弱即脾胃虛,身體就會開始出現各種各樣的不適。

脾虛的人身體會出現7種表現

1、兩脅脹痛、神疲食少、胸悶不舒,愛生氣或愛鬱悶,頭痛目眩,生氣後加重。

2、畏寒怕冷、手腳冰涼、肚子涼,一吃涼的就肚子痛或腹瀉。

3、乏累,沒精神,睡眠不好、或夜長夢多,心慌、健忘、大便溏薄。

4、肚子涼,吃多了不消化,胃口差,腹部隱痛、喜溫喜按,喜歡吃熱的,大便不成型。

5、腹脹、沒胃口,四肢乏力、愛出汗,大便溏稀,容易長濕疹,還可能有腳氣。

6、肌肉鬆弛,乏力出汗多,胸悶氣短,容易肚子脹。

7、反酸、打嗝明顯,放屁多,容易腹脹、腹痛,噯氣、放屁後症狀稍有緩解。

另外,如果是女性有脾虛的情況,還會出現痛經,以及月經量過多、崩漏等。

當然,脾虛是一種病症名,如果要細分,還可以分為脾氣虛、脾陽虛、中氣下陷、脾不統血等證型。

脾虛種類

1、脾氣虛

脾氣虛指的是脾氣不足、與飲食不節、勞累過度、生病過久導致脾氣受到損耗有關。脾氣虛的人群腹部總是脹脹的,吃一點東西也很脹,整天沒精神,人也很消瘦。整個人的臉色比較萎黃或蒼白沒有血色,平時也沒有胃口吃飯,大便較溏薄。

2、脾陽虛

脾陽虛又被稱為脾胃虛寒,飲食失調、生冷食物食用太多,或過於勞累等,都會對脾胃造成的一定的損傷,導致脾胃變得越來越虛弱。這類人群很明顯的特徵就是一吃涼的就肚子痛,平時肚子也有隱痛感。同時還會出現手腳冰涼、大便溏稀、小便清長症狀,女性可出現白帶增多。

3、中氣下陷

當脾因為各種原因變得虛弱時,脾氣升舉無力出現下陷。症見脘腹重墜作脹,噯氣、噁心,大便乾燥、肛門重墜,有脫肛的風險。中氣下陷會導致內臟下垂,所以易導致出現胃下垂、子宮脫垂等疾病。

4、脾不統血

脾不統血指的是脾氣虛弱,則血不能循經。很多慢性出血的病症都與脾不統血有關,以及女性出現的月經增多,還有便血、皮下出血等。

脾虛飲食

脾虛的人想要調養脾胃的方法,常吃4種食物有益補脾健胃。

1、南瓜

中醫認為,南瓜味甘性溫,能夠補中益氣、化痰排膿,適合脾虛氣弱的吃,南瓜還有健脾化濕的作用,一些濕熱體質的人也可以多吃。

2、土豆

土豆味甘、性平,歸脾、胃經,有和中養胃、補氣健脾的作用。適合脾虛體弱、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的人。

3、胡蘿蔔

紅蘿蔔和芹菜
胡蘿蔔能健胃行氣消食,因脾虛出現食慾不振時,可用胡蘿蔔做輔助食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胡蘿蔔裡面有豐富的維生素,從中醫學來分析,胡蘿蔔有健脾和胃、補肝明目的作用。而且胡蘿蔔還有健胃行氣消食的作用,因脾虛出現食慾不振時,可用胡蘿蔔做輔助食療。

4、玉米

玉米有清熱祛濕的效果,出現乏力、面色萎黃等脾虛夾濕症狀的人可以將玉米煲湯喝,可以調中開胃。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