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调查报告打脸李家超“抢人才”规划(组图)

作者:季穗 发表:2022-11-14 1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家超
李家超大力宣传“抢人才”计划(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看中国2022年11月14日讯】香港特首李家超上任三个月后交出作业—《施政报告》,承认过去2年香港流失14万劳动人口。人人心知肚明,所谓过去2年恰是2020年国安法在香港实施至今这两年。

李家超大力声称说未来香港要着重在全球范围“抢人才”。奇怪,从人才流失如何飞升到“抢人才”的结论?就好像油箱哗哗在漏,谁会一拍脑袋满世界去抢油?正常人不是首先设法将漏堵上吗?

果然,最新民意调查有点打脸。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的香港民意研究所,11月4日公布题为《人才外流和吸引人才》的网上民意调查结果。这项调查在10月28日至11月2日,以电邮向香港民研意见群组的成员发放问卷,共收回4,234份回应。有一半受访者估计,未来两年香港人才外流的速度还将加快,接近70%的受访者认为,《施政报告》提出的各项政策,令有意移民或已经移居海外的香港人回心转意的效用不大。

《施政报告》中提出多项关于营商以及人才签证的优惠措施。其中最抢眼的一项优惠是:高端人才在香港购置房产的印花税税率从非本地居民的30%降低至本地居民享有的3.7%。也就是说,购买价值1000万港币的房产,其税款可以从300万港币一降降到仅仅37.5万港币。

即便如此,“抢人才”的优惠措施为何不被看好?试看受访者们的回答,当被问及最能吸引人才到香港的因素,有32%受访者首选薪酬福利;29%首选公民权利受保障;25%首选司法独立;11%首选社会和谐;只有3%首选社会廉洁。

可见在民众心目中,薪酬福利当然是民生必不可缺的首选,但是几乎同等被重视的是社会环境,包括个人权利受保障和民主制度。李家超开出的优惠优遇措施,不外乎签证便利和房产税法大幅度降低。而对于思想空间的开放,公民言论自由的保障,一字未提。毕竟,高端精英人才,不是钱和房子就能完全延揽的,他们需要学术空间,开明的公平的社会制度,以及基本的政治诉求。

那么,香港人才外逃是怎样开始而一发不可收拾的?2019年香港民众特别是大量年轻人为反送中进行大规模抗议示威,被港府和警方实施严酷镇压。紧跟着2020年年实施港区国安法,抹杀了香港居民所享有的香港基本法中保护的各种自由权利,颠覆了香港一国两制的基础,促成香港历史上罕见的移民潮和人才外逃。

可见,李家超仅仅承认2年间社会人口流失14万是不够的,近年香港政治社会环境恶化才是人才外流的根本原因。《施政报告》固然可以避之不谈,而只粉饰太平,还开出求贤若渴的“抢人才”优渥物质条件,但是民众问卷调查暴露了真正的症结所在。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