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会成悬念 拜登中期选举后对华强硬压力大(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10-28 0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拜登
拜登

【看中国2022年10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综合报导)多项民调都显示,共和党可能在11月8日的中期选举中夺回众议院控制权。有专家分析,中期选举后若共和党众院领袖麦卡锡成为众议院议长拜登政府将面临对中共更加强硬的压力。二十大结束后拜登习近平面对面会晤也成为外交悬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共20次全国代表大会期间没有提到美国。但他的信息很明确:面对来自西方的威胁,包括台湾问题在内,北京将会更坚定的应对。“我们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习说。

二十大强化了在习近平领导下的更强硬的外交政策。这把北京与拜登政府置于一条冲突的道路。如果共和党人在中期选举赢得更多国会席位,并且少数党领袖麦卡锡最终成为众议院议长,拜登政府将面临对中国更加强硬的压力。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说:“50年来,中国共产党对美国的生活方式、我们的经济、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公司、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机构以及我们的未来发起了攻击。”

美国国会正在考虑《台湾政策法》,该法案旨在提高这个自治岛屿的军事能力,以抵御中国可能的入侵。北京认为台湾是一个分离的省份。

多位共和党议员已承诺在从确保供应链到调查新冠病毒起源的所有事情上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以表明他们认为拜登总统对北京态度软弱。但即使民主党人在国会保持微弱多数,拜登的对华政策可能仍会保持强硬,保留前任总统特朗普的许多政策,包括对中国商品征收高额关税和遏制北京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

史汀生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孙韵告诉美国之音:“在川普政府领导下,中国人真心希望民主党获胜。但在拜登执政近两年后,我认为中国人已经意识到,两者都不会改变对中国的共识。中国的一些人甚至会认为,拜登的政策对中国来说更加难对付,这是因为拜登使他的立场与盟友和伙伴保持一致,并动员他们共同对抗中(共)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观察人士表示,如果共和党人重新夺回国会,拜登与中国展开战略竞争的同时在气候变化等跨国性挑战上进行合作的做法将面临更多的怀疑。

拜习会成悬念 北京等看中期选举结果?

对于之前传出的中方在拖延拜登习近平定于11月二十国峰会期间首次面对面会晤,美国官员称将继续谋求与北京进行高层等对话,但仍没有明确的拜习会信息。

白宫发言人让-皮埃尔(Karine Jean-Pierre)星期一(10月24日)被问到拜习会时表示目前无可奉告。不过她说会继续努力保持联络渠道畅通,包括在领导人层面的接触。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发言人科比(John Kirby)当天也表示,美国将保持沟通渠道的开放。并透露,有关团队仍然在为两位领导人“可能的见面”做准备。

对于彭博社记者周二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提出两人通话或会晤的可能性有多大的问题,外交部发言人王文斌回答:“关于你提到的问题,我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此前,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导说,中国政府官员正在拖延美国为敲定这次计划已久的峰会而做出的努力。

前白宫官员、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杰出研究员包道格(Douglas Paal)分析,中方这么做的原因之一是拜登政府最近针对中共的全面芯片出口管制措施,北京想借此向美国表达不满。

包道格还认为,中期选举的结果影响到拜登下一半任期的执政,因此这也是中方考虑的一个因素。“如果拜登出人意料地在选举后看起来更为强大,他们会想要重新评估这次峰会的价值。如果他看起来很弱,我认为他们可能会降低这次会议的重要性。”他说。

美国外交政策委员会研究员索博利克(Michael Sobolik)认为,拜登不应为促成与习近平的会晤而努力过度,最好是等着习近平来找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