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成懸念 拜登中期選舉後對華強硬壓力大(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10-28 0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登
拜登

【看中国2022年10月28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多項民調都顯示,共和黨可能在11月8日的中期選舉中奪回眾議院控制權。有專家分析,中期選舉後若共和黨眾院領袖麥卡錫成為眾議院議長拜登政府將面臨對中共更加強硬的壓力。二十大結束後拜登習近平面對面會晤也成為外交懸念。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20次全國代表大會期間沒有提到美國。但他的信息很明確:面對來自西方的威脅,包括台灣問題在內,北京將會更堅定的應對。“我們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習說。

二十大強化了在習近平領導下的更強硬的外交政策。這把北京與拜登政府置於一條衝突的道路。如果共和黨人在中期選舉贏得更多國會席位,並且少數黨領袖麥卡錫最終成為眾議院議長,拜登政府將面臨對中國更加強硬的壓力。

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說:“50年來,中國共產黨對美國的生活方式、我們的經濟、我們的工作、我們的公司、我們的文化、我們的機構以及我們的未來發起了攻擊。”

美國國會正在考慮《台灣政策法》,該法案旨在提高這個自治島嶼的軍事能力,以抵禦中國可能的入侵。北京認為台灣是一個分離的省份。

多位共和黨議員已承諾在從確保供應鏈到調查新冠病毒起源的所有事情上都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以表明他們認為拜登總統對北京態度軟弱。但即使民主黨人在國會保持微弱多數,拜登的對華政策可能仍會保持強硬,保留前任總統特朗普的許多政策,包括對中國商品徵收高額關稅和遏制北京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

史汀生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孫韻告訴美國之音:“在川普政府領導下,中國人真心希望民主黨獲勝。但在拜登執政近兩年後,我認為中國人已經意識到,兩者都不會改變對中國的共識。中國的一些人甚至會認為,拜登的政策對中國來說更加難對付,這是因為拜登使他的立場與盟友和夥伴保持一致,並動員他們共同對抗中(共)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觀察人士表示,如果共和黨人重新奪回國會,拜登與中國展開戰略競爭的同時在氣候變化等跨國性挑戰上進行合作的做法將面臨更多的懷疑。

拜習會成懸念 北京等看中期選舉結果?

對於之前傳出的中方在拖延拜登習近平定於11月二十國峰會期間首次面對面會晤,美國官員稱將繼續謀求與北京進行高層等對話,但仍沒有明確的拜習會信息。

白宮發言人讓-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星期一(10月24日)被問到拜習會時表示目前無可奉告。不過她說會繼續努力保持聯絡渠道暢通,包括在領導人層面的接觸。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發言人科比(John Kirby)當天也表示,美國將保持溝通渠道的開放。並透露,有關團隊仍然在為兩位領導人“可能的見面”做準備。

對於彭博社記者周二在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提出兩人通話或會晤的可能性有多大的問題,外交部發言人王文斌回答:「關於你提到的問題,我目前沒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此前,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報導說,中國政府官員正在拖延美國為敲定這次計畫已久的峰會而做出的努力。

前白宮官員、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傑出研究員包道格(Douglas Paal)分析,中方這麼做的原因之一是拜登政府最近針對中共的全面芯片出口管制措施,北京想藉此向美國表達不滿。

包道格還認為,中期選舉的結果影響到拜登下一半任期的執政,因此這也是中方考慮的一個因素。「如果拜登出人意料地在選舉後看起來更為強大,他們會想要重新評估這次峰會的價值。如果他看起來很弱,我認為他們可能會降低這次會議的重要性。」他說。

美國外交政策委員會研究員索博利克(Michael Sobolik)認為,拜登不應為促成與習近平的會晤而努力過度,最好是等著習近平來找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