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作二十大报告 对房地产定位有显著变化(图)

发表:2022-10-17 1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作二十大报告,不再提及“房住不炒”
习近平作二十大报告,不再提及“房住不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0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共二十大已经开始,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作二十大报告,其中对房地产的表述有显著变化,不再提及“房住不炒”,房地产开发商们是否将悬着的心放下来?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0月16日在二十大开幕式上作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反复提及“安全”,次数高达89次,成为媒体关注的一个焦点。

另外,面对持续疲弱的中国楼市,中共二十大报告没有再提“房住不炒”。

习近平作报告时在房地产部分仅说,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相比之下,五年前的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即“房住不炒”。习近平当年读出这句话后,全场长时间响起热烈的掌声,他随后提到“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全场再次热烈鼓掌。

今年3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房住不炒)定位。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从2020年至2022年,“房住不炒”已连续3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外界认为,这表明了中央政府对楼市的态度。

然而,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没提“房住不炒”,是否表明中央政府对楼市的态度发生变化,政策更加宽松?毋庸置疑的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中国大型房地产开发商万科集团董事长郁亮在集团2022年会上总结称,房地产业出现市场分化越趋明显,行业规模开始萎缩。已非处于“白银时代”、“青铜时代”,而是到了微利的“黑铁时代”。

郁亮说,房地产行业进入缩表出清阶段,“今年是背水一战的一年,如何理解背水一战?就是要么死、要么活,没有中间状态。”

目前,房地产开发商们因债务危机难解而提心吊胆,并寄希望于会议后有新政策刺激楼市,提振经济有利于其债务重组。

房地产开发商将债务重组行动推迟到中共二十大之后,希望这次重要的会议之后,能够提供观察当局如何拯救房地产行业的线索。

“如果市场复苏(会议后),重组的条款将非常不同,我们能够开始销售并再次获得现金流,”中国广东省一家开发商的高级管理人员表示,他解释推迟公司债务重组谈判的原因。

据英国路透社10月14日报道,这家房地产开发商在部分离岸债务违约后正在进行重组,该开发商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债券持有人更有信心,公司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核心资产的处置。

然而,开发商和债务重组顾问表示,如果北京当局不推出改变现状的政策,开发商可能会采取其它措施。

去年的流动性紧缩是中国房地产危机的转折点,一些正在进行债务重组的主要开发商包括中国恒大集团、融创中国控股、世茂集团控股和佳兆业集团。

开发商告诉路透社,已经进行债券交换以延长债务期限的小型房企也在考虑重组。

 

 

不过,知名金融分析师洪灏在推特发文表示,中共二十大报告没提“房住不炒”,这并不意味着它像某些人认为的那样被抛弃,而是它已成为常态和常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