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寒风阵阵 官方硬派发6000亿房地产红包(图)

发表:2022-10-11 2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楼市成交规模均较去年同期下滑
楼市成交规模均较去年同期下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0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传统的“金九银十”销售旺季不再,数据显示,楼市成交规模均较去年同期下滑。房地产市场萎缩的情况下,中国官方还要求六大国有银行,每家第四季度至少提供1000亿元房地产融资支持。

中国房地产市场有“金九银十”说法,即每年的9月和10月是销售旺季,房地产开发商会在这段期间推出购房促销方案,营造气氛、创造业绩。由于今年恰逢中秋节、“十一”长假,市场期待能有一份好的成绩。

但是,中国房地产研究机构--中指研究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四大一线城市在“十一”长假期间,楼市成交规模均较去年同期下滑。

在中指市场形势及企业研究成果分享会上,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十一”长假(10月1日至7日)期间,20个重点监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较去年同期平均下降37.7%;部分城市因为去年基数低,成交表现则是有所成长,整体成交降幅仍大。

陈文静表示,四大一线城市在新建商品住宅日均成交面积上均较去年“十一”长假期间下滑,广州年减21%、上海年减47%、深圳年减49%、北京年减高达64%。

陈文静分析,从“十一”长假所观察到的数据来看,房地产市场仍受到疫情反复影响,市场恢复结构被打乱。虽然官方持续推出楼市利多措施,不过由于开工率低、购房意愿下降、投资热度不再等因素,由中长期来看,新房需求恐怕仍是减弱态势,接下来房地产市场如何恢复,仍要看宏观经济如何修复、疫情防控措施如何调整等。

中国各地方政府年初至今也纷纷采取解绑限购政策等措施,试图激活房地产市场,但情况仍然不乐观。在这种情况下,金融方面不断发力。

9月底,中国央行和银保监会要求六大国有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交通银行,加大对房地产融资的支持力度。每家银行年内至少提供1000亿元(人民币,下同)融资支持,形式包括抵押贷、按揭贷、开发贷或购买债券等。

据中国经济观察网报道,一位建设银行广东分行人士透露,相关通知是在“十一”假期前一周由总行视频会议口头传达的,没有书面文件,各分行支行根据自身情况确定方案。

在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每家银行新增1000亿元房地产融资是硬性指标,必须完成,但各银行的投放方向、指标安排不尽相同。

前述建设银行广东分行人士透露,其所在分行倾向于将1000亿元拆分,600亿元投放给按揭款,少量用于开发贷。“买房企债券压力很大,万一有的民企爆雷,银行内部还要追责,在必须完成硬性指标前提下,风控是第一位的”。

另外,农业银行倾向于将新增融资派给央企、国企、优质房企;中国银行或将这笔千亿融资划出一定额度给未爆雷民企,但需要拼银团贷款,例如,一个项目的开发贷可以由几家银行一起授信一起放款。

据悉,六大国有银行上半年新增按揭贷和涉房贷款共计6630亿元,若第四季度新增6000亿元房地产融资的硬性指标落地,将接近六大行上半年新增的按揭贷和涉房贷款。

不过,各大银行之间也在相互观望。前述建设银行广东分行人士表示,“大家都在等风来”,看谁先走第一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