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强迫失踪日 人权律师余文生向联合国呼吁(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2-08-30 1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余文生 律师
8月30日是国际强迫失踪日,中国人权律师余文生公开向联合国提出4项建议。(图片来源:网路截图)

【看中国2022年8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8月30日,是国际强迫失踪日,自称是“强迫失踪及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受害者”的中国著名人权律师余文生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向联合国呼吁,认定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是强迫失踪和酷刑等。

中国良心律师余文生,曾因倡议修宪改革被当局控以“煽颠国家政权罪”被判刑4年。8月30日,今年3月初才被释放的余文生在推特上向联合国呼吁,建议认定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是强迫失踪和酷刑,督促中国废除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并调查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相关个案。

据法广报导,中国律师余文生因“煽颠国家政权罪”被关押4年,曾在南京监狱服刑。余文生律师曾经代理多起中国法轮功学员的辩护案件,代理过“709大抓捕”多位被捕维权律师等案件。2018年1月余文生被当局注销律师证,同年他因倡议修宪改革而被当局抓捕,被控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2020年6月,徐州市检察院致电余文生的家人,指余文生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成被判监4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余文生对此判决不服并上诉,但江苏高院二审维持原判。

余文生的亲属忧心其可能在监狱里遭当局酷刑,2021年5月9日其妻子带儿子到南京监狱探望,此次也是余文生被捕后一家人首次见面。其妻子表示,余文生有4棵牙齿被拔走或脱落,未得到医治,右手残疾的药物已服用完,也未获补充。而且美国、德国、荷兰等多国都曾呼吁北京当局释放余文生。

2021年,瑞士日内瓦马丁恩纳尔斯基金会将马丁恩纳尔斯奖颁发给还在狱中的中国律师余文生,他的妻子参加了线上颁奖仪式。马丁恩纳尔斯奖从1994年起每年颁发1次,包括大赦国际在内10个人权机构组成评委会。

“保护卫士”发表报告称,在中国强制“被失踪”多到6种可能,且近年不断上升。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2021年8月30日“强迫失踪受害者国际日”,国际人权组织“保护卫士”发表报告称,中国政府的强制失踪手段多达6种,并且近年来的案例不断上升。报告估算,作为强迫失踪的两种主要手段“监视居住”和“留置”,2019年接近2万例,2020年则接近3万例,当时预估2021年的数字有可能超过5万例。

“保护卫士”报告中划分的6种中国政府采用的“强迫失踪”手段,除“监视居住”和“留置”外,还包括从监狱释放后监视居住,被关押在拘留所却用假名登记、以掩藏被拘押的事实,警方或其它国家机构直接绑架,对行政拘留的滥用,及新疆对维吾尔等少数族裔的大规模关押等等。但这些强迫失踪方式都难以获得准确数据。

“保护卫士”的负责人彼特.达林(Peter Dahlin)强调指出,国际社会必须行动起来,对中国政府的“强迫失踪”做法进行反制。美国国务院也曾发表声明,呼吁各国政府终止强迫失踪的做法,对相关责任人追责,切实尊重所有人的基本自由和人权。

维基百科资料显示,8月30日是国际失踪者日(International Day of the Disappeared),亦称为国际强迫失踪日,主要是纪念世界各地因各种因素(最常见的是政治因素)而被“强迫失踪”的人。该节日是1981年由国际人权团体拉丁美洲失踪与被拘禁者家庭协会联盟发起,该非政府组织反对秘密监禁、强迫失踪和绑架。

联合国大会于2010年12月21日通过决议,并宣布8月30日为强迫失踪受害者国际日,自2011年开始举行活动以示纪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