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一种水喝太多 你的肾脏受不了(组图)

发表:2022-07-22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生看病
确诊肾结石后,如果没有改变一些不良习惯,就更容易出现结石,不可不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种水喝太多,肾脏会受不了,可别不当回事。这种水是啥呢?答案是“碳酸饮料”,以下分享李先生的个案。

李先生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为了养家,经常加班赚钱。大约3年前因腰腹疼痛就医,查出了肾结石,随即做碎石手术,吃排石药,很快疼痛就消失了。

可是半年前,他又感觉腰部不适,再次来到医院检查。结果查出双肾积水,又出现肾结石,还有尿毒症的早期症状。医生为他进行手术取石,术后恢复状况不错,但需要定期复查。没想到大约一个月后,复查的结果显示肾脏损伤已达到不可逆的程度,只能通过血液透析来治疗。

医生和他沟通后,判断其肾损和其日常喜爱的一种饮品有关。

李先生平时整箱整箱的买饮料,放在后车箱中。渴了就拿出几瓶,随时解渴。他喜欢喝碳酸饮料,能提神、解饿,大约喝了十多年。殊不知经常以碳酸饮料代替水,容易诱发肾结石,最终发展为尿毒症。

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糖分很高,还掺了很多人工添加剂成分,会增加肾脏负担,诱发结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碳酸饮料糖分很高,还掺了很多人工添加剂成分,会引发血糖升高,诱发肥胖,还会增加肾脏负担,诱发结石。对于患有泌尿系统感染的人,经常喝碳酸饮料会加速结石形成,引发肾结石、尿路结石等。

确诊肾结石后,如果没有改变一些不良习惯,就更容易出现结石,不可不慎。

3个行为也会加速尿毒症发生

1、滥用药物

是药三分毒,吃药多,最损伤的器官就是肝和肾,很多肾衰竭,都是因为长期乱服用药物所导致的。尤其是抗生素、解热镇痛药、胃肠药等,对肾脏的损害更大。

长期自行乱用药物的话,会破坏人体的激素状态,出现肾虚,甚至肾衰竭、肾癌、尿毒症等情况,不可不慎。

2、大量抽烟

吸烟和肾脏病有密切相关,吸烟越多者,肾损伤风险越高。吸烟的人肾功能下降,比非吸烟者的下降速度更快。对于有肾脏疾病,和高血压、糖尿病合并肾病者,可使病情恶化,还有,吸烟史越久,肾脏的损害也越重。

长期大量吸烟,还会增加罹患肾癌的风险。

3、忽视感冒

大家普遍都认为感冒是小病,很少去重视它。但是,一旦感冒的时候,身体各方面的抵抗力下降,肺炎、肝炎可能乘虚而入,间接对肾脏造成负担。尤其是肾病患者,容易导致病情恶化,发展成为尿毒症。

4种异常需要养肾

1、耳朵发黑 听力下降

中医认为:肾气通于耳,肾和,则耳能闻五音。肾脏受损的话,功能下降,会导致听力下降,经常耳鸣等。

此外,耳朵发黑则多是肾气衰败的迹象,这类人群多半还伴随有怕冷的现象。

2、晨尿颜色深 泡沫多

尿液的变化会反应出人体的肾功能,尤其晨起后第一泡尿液,更需要留心观察。正常的尿液颜色,应该是淡黄色,透明的,如果颜色变深,出现泡沫,需要提高警觉。

3、晨起精神差

经过一夜的睡眠后,照理说,清晨起床应该是精神十足的。

晚上如果没有熬夜,清晨起床后却感觉没力气,乏力、疲惫、不想动,精神较差,就需要警惕肾脏受到损伤,导致阳气不足,毒素堆积,就会出现精神不振、疲劳的感觉。

4、夜尿频繁

肾脏受损后,肾脏浓缩功能下降,加上肾脏不能在白天将体内代谢产物完全排除,需要夜间排泄,就会出现夜尿增多的情况。

通常成年人睡觉后,因排尿而醒来超过2次,就算是夜尿增多了。年轻人身体健康、肾脏正常的话,一般来说,除非饮水太多,是不需要起夜的。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