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长一寸 寿延十年”啥意思?舒筋2妙招(图)

发表:2022-06-0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个中老年人在做伸展动作
老年人出门前建议做些拉伸运动,让筋骨得到舒展,避免意外跌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长一寸,寿延十年”,这里的“筋”指的是什么?这句话是真的吗?

“筋”是什么

中医认为,全身的筋,称为十二经筋。筋有连接约束骨节、主司运动、保护内脏的功能。筋附于骨而聚于关节,在骨与骨的连接处,由筋加以包裹约束而形成关节。人体关节之所以能屈伸运动,正是依赖筋的收缩和弛张。而人的筋和骨、肉、皮共同组成躯壳,内盛五脏六腑,从而保护内脏免于受损。

现代医学认为筋主要包括现代医学的肌肉、肌腱、韧带、筋膜、腱鞘、滑囊、关节囊、神经和血管等多种组织,解剖学上主要指肌肉、肌腱、韧带和体表静脉。

如何理解“筋长一寸,寿延十年”

中医认为,肝主筋,肝血充盈则筋得到充分濡养,若肝血亏虚,则会损及筋脉。筋若出现问题,也会累及肝的健康。肾主骨,筋附于骨,筋缩也会波及肾,诱发腰部酸痛等症状。不难看出,筋的状态与身体健康状况密切相关。

许多人认为“筋长一寸,寿延十年”的意思是筋伸长了一寸,寿命就能延长十年,其实这样理解是错误的。这句话强调的是柔筋的重要性,让筋伸缩自如,才能做到“骨正筋柔”,身体灵活健康。

伴随年龄的增长,筋的柔韧性就会慢慢变化,老年人的弯腰驼背、腿脚僵硬其实就是筋的柔韧性受损的表现,中医叫“筋缩”。日常生活中,老年人肌肉力量和平衡能力下降,出现意外跌倒,导致受伤、骨折甚至死亡,其实也是由于筋缩。此外,老年人跌倒受伤、骨折的概率会大大增加,气温降低的时候,人体肌肉的弹性随之降低,更易出现意外跌倒。

所以,老年人可以多做一些柔筋锻练,如果天冷路滑,出门前建议做些拉伸运动,让筋骨得到舒展,避免意外跌倒。

筋缩不是老年人的“专利”

年轻人也有筋缩问题,随着电脑、智能手机的普及,现代社会低头族、久坐族随处可见,中青年人甚至学生群体筋脉劳损、肢体僵硬等筋缩问题也越来越严重。

在日常生活中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才能从源头上杜绝筋缩。通过改善坐姿,拒绝成为低头族、久坐族,并在工作时间过长时起身走走或远眺,才是解开筋缩之道。

舒展筋骨2妙招

1、金鸡独立

练习方法:微闭双眼,将两手自然放在身体两侧,任意抬起一只脚,尽量保持身体平衡。

2、站桩

练习方法:双足分开,脚尖向前,平行站立或向外八字,身体左右重心放于两足之间,前后重心置于脚掌与脚跟之间。双膝微屈,臀部似坐非坐,背部似靠非靠。而后双手抬起,置于腹前,双手十指自然微屈,自然分开。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