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咳嗽令人心惊 2种食疗方止咳化痰(图)

发表:2022-05-28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感冒咳嗽
疫情期间咳嗽令人心惊,2种食疗方止咳化痰

疫情期间咳嗽令人心惊,咳嗽是许多疾病共有的一种非特异性症状,而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多种因素均可引起咳嗽,以下向大家介绍2种简便有效的食疗方,可治疗风寒咳嗽或黄痰咳嗽。

多种因素均可引起咳嗽

引起咳嗽的疾病首先是呼吸道疾病,但许多非呼吸道疾病也可引起咳嗽。

1、呼吸道感染:是最常见的原因,包括鼻炎、咽喉炎、气管支气管炎、肺炎等。

2、气道非感染性疾病:如哮喘、嗜酸粒细胞增多症、肺含铁血黄素沉积症、呼吸道异物、呼吸道受压等。

3、气管、咽喉部的异物刺激:如常见的饮水呛咳。

4、气候变化与环境因素:冷空气、雾霾刺激都可引起咳嗽,故在寒冷季节或秋冬气候转变时较多发病。

5、饮食因素:刺激性食物或食道反流引起的咳嗽。

6、精神因素:情绪激动、紧张不安、怨怒、焦虑等,都会促使咳嗽发作,一般认为它是通过大脑皮层和迷走神经反射或过度换气所致。

7、运动因素:有70%~80%的咳嗽患者在剧烈运动后诱发咳嗽,称为运动诱发性咳嗽,或运动性咳嗽。临床表现有咳嗽、胸闷、气急、喘鸣,听诊可闻及哮鸣音。有些患者运动后虽无典型的哮喘表现,但运动前后做肺功能测定,发现有支气管痉挛。

8、药物因素:有些药物可引起咳嗽发作。

治疗风寒咳嗽——香油炒鸡蛋

做法:取香油50克,鸡蛋1个。将香油倒入锅内烧开后,放入少许的姜末,再加入鸡蛋炒熟即可。需要注意的是,此方在制作的过程中不可添加除姜末以外的任何佐料(如盐、味精等)。患者可在晚间临睡前服用,把鸡蛋与剩余的香油一并吃下去,连续服用3~5次,咳嗽的症状便会得到有效的缓解。继续服用10天左右,便可使咳嗽消失。

从中医的角度讲,治疗咳嗽以食疗为佳。此方中的香油具有通气、理肺的功效,不仅可以减轻咳嗽的症状,还可减少各种物质(如烟酒)对肺部的损伤。鸡蛋可入脾经、胃经。中医认为,脾经和肺经同属太阴经,因此,鸡蛋也具有补肺养血的功效。将这两种食材合用,可收到清热解毒、润嗓利咽的效果,对止咳有一定的作用。

治疗痰黄咳嗽——萝卜蒸饴糖

做法:萝卜500克,捣烂,绞取汁液,盛碗中,加饴糖15~30克,蒸化,趁热慢饮。食用几天后,症状的确能有所缓解。

萝卜蒸饴糖对治疗痰热咳嗽有一定疗效。方中的饴糖是以米、大麦、小麦、粟或玉米等粮食经发酵糖化制成的糖类食品,又称为“饧”、“胶饴”。饴糖,味甘、性温,入脾、胃、肺经,能补中缓急、润肺止咳、解毒,主要用于脾胃虚弱、里急腹痛、肺燥咳嗽、咽痛等证。

萝卜,味辛、甘,性凉,能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利小便、解毒。萝卜是地道的保健食品,民间有“小人参”之美称,能促进新陈代谢、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亦可降低血脂、软化血管、稳定血压,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胆石症等疾病。本方取萝卜清热化痰、饴糖润肺止咳的功效,对于痰热咳嗽、咽干口渴有一定疗效。

要提醒大家的是,由于每个人体质和病情不同,如果无法判断状况或食疗效果不佳,还是要就医诊治为宜。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