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咳嗽令人心驚 2種食療方止咳化痰(圖)

發表:2022-05-28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感冒咳嗽
疫情期間咳嗽令人心驚,2種食療方止咳化痰

疫情期間咳嗽令人心驚,咳嗽是許多疾病共有的一種非特異性症狀,而不是一個獨立的疾病,多種因素均可引起咳嗽,以下向大家介紹2種簡便有效的食療方,可治療風寒咳嗽或黃痰咳嗽。

多種因素均可引起咳嗽

引起咳嗽的疾病首先是呼吸道疾病,但許多非呼吸道疾病也可引起咳嗽。

1、呼吸道感染:是最常見的原因,包括鼻炎、咽喉炎、氣管支氣管炎、肺炎等。

2、氣道非感染性疾病:如哮喘、嗜酸粒細胞增多症、肺含鐵血黃素沉積症、呼吸道異物、呼吸道受壓等。

3、氣管、咽喉部的異物刺激:如常見的飲水嗆咳。

4、氣候變化與環境因素:冷空氣、霧霾刺激都可引起咳嗽,故在寒冷季節或秋冬氣候轉變時較多發病。

5、飲食因素:刺激性食物或食道反流引起的咳嗽。

6、精神因素:情緒激動、緊張不安、怨怒、焦慮等,都會促使咳嗽發作,一般認為它是通過大腦皮層和迷走神經反射或過度換氣所致。

7、運動因素:有70%~80%的咳嗽患者在劇烈運動後誘發咳嗽,稱為運動誘發性咳嗽,或運動性咳嗽。臨床表現有咳嗽、胸悶、氣急、喘鳴,聽診可聞及哮鳴音。有些患者運動後雖無典型的哮喘表現,但運動前後做肺功能測定,發現有支氣管痙攣。

8、藥物因素:有些藥物可引起咳嗽發作。

治療風寒咳嗽——香油炒雞蛋

做法:取香油50克,雞蛋1個。將香油倒入鍋內燒開後,放入少許的薑末,再加入雞蛋炒熟即可。需要注意的是,此方在製作的過程中不可添加除薑末以外的任何佐料(如鹽、味精等)。患者可在晚間臨睡前服用,把雞蛋與剩餘的香油一併吃下去,連續服用3~5次,咳嗽的症狀便會得到有效的緩解。繼續服用10天左右,便可使咳嗽消失。

從中醫的角度講,治療咳嗽以食療為佳。此方中的香油具有通氣、理肺的功效,不僅可以減輕咳嗽的症狀,還可減少各種物質(如菸酒)對肺部的損傷。雞蛋可入脾經、胃經。中醫認為,脾經和肺經同屬太陰經,因此,雞蛋也具有補肺養血的功效。將這兩種食材合用,可收到清熱解毒、潤嗓利咽的效果,對止咳有一定的作用。

治療痰黃咳嗽——蘿蔔蒸飴糖

做法:蘿蔔500克,搗爛,絞取汁液,盛碗中,加飴糖15~30克,蒸化,趁熱慢飲。食用幾天後,症狀的確能有所緩解。

蘿蔔蒸飴糖對治療痰熱咳嗽有一定療效。方中的飴糖是以米、大麥、小麥、粟或玉米等糧食經發酵糖化製成的糖類食品,又稱為「餳」、「膠飴」。飴糖,味甘、性溫,入脾、胃、肺經,能補中緩急、潤肺止咳、解毒,主要用於脾胃虛弱、裡急腹痛、肺燥咳嗽、咽痛等證。

蘿蔔,味辛、甘,性涼,能清熱生津、涼血止血、化痰止咳、利小便、解毒。蘿蔔是地道的保健食品,民間有「小人參」之美稱,能促進新陳代謝、增進食慾、幫助消化,亦可降低血脂、軟化血管、穩定血壓,預防冠心病、動脈硬化、膽石症等疾病。本方取蘿蔔清熱化痰、飴糖潤肺止咳的功效,對於痰熱咳嗽、咽乾口渴有一定療效。

要提醒大家的是,由於每個人體質和病情不同,如果無法判斷狀況或食療效果不佳,還是要就醫診治為宜。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