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吃能补血 为何四五月吃是“伤肝果”?(组图)

发表:2022-05-10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堆甘蔗站立
甘蔗平时吃能补血,但要避免吃有毒红心甘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这水果平时吃是“补血王”,为何四、五月吃是“伤肝果”?很多人喜欢吃甘蔗,多汁又香甜。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甘蔗平时吃是养人的“补血王”,四五月吃却可能是很毒的“伤肝果”。

甘蔗鲜甜多汁,含糖量高,为16%~18%,被誉为“糖水仓库”,不但能给人带来甜蜜享受,还能为人体提供热量及营养。

甘蔗提供热量及营养

1、补血

甘蔗中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如钙、铁、磷、锌、锰等,其中铁的含量尤为丰富,每100克甘蔗中含铁约1.3毫克,在水果中位居前茅。人体缺铁会导致贫血,因而含铁丰富的甘蔗又被称为“补血果”。

2、美容养颜

甘蔗中含有维生素A、B、C、E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A、维生素C及维生素B2都是天然抗氧化成分,有助于对抗衰老。

3、增强免疫力

甘蔗中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胺基酸、维生素B1/B2、糖类及丰富的微量元素,经常食用甘蔗能够有效为机体补充营养,有利于增强免疫力。

4、清洁口腔

甘蔗中的粗纤维很多,不仅能提高牙齿的自我清洁能力和抗龋齿能力,还能锻炼咀嚼肌,有口臭的人饮用甘蔗汁还能清新口气。

5、醒酒

甘蔗中含有大量糖类,可以帮助肝脏快速排出酒精。另外,甘蔗的含水量很高,有利尿作用,能够促进体内新陈代谢,这一点也有利于酒精的排出。

3类人不宜多吃甘蔗

1、糖尿病患者

甘蔗
甘蔗含糖量很高,糖尿病人食用甘蔗会引起血糖失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甘蔗含糖量很高,且都是容易被吸收利用的糖类,糖尿病人食用甘蔗会引起血糖失控。

2、脾胃虚寒

甘蔗性寒,有清热凉血、生津润燥的功效,脾胃虚寒的人过多食用或加重寒症,可能出现腹泻的情况。

3、牙齿不好

甘蔗的粗纤维很多,质地较硬,要反复咀嚼才能嚼出汁液,牙齿不好的人食用甘蔗可能会对牙齿造成损害,导致牙龈出血、牙齿酸痛等问题。

甘蔗含有大量粗纤维,咀嚼过程中会磨损口腔内壁,严重时还会出现溃疡。另外,甘蔗中含有的一种活性酶会与唾液发生反应,生成一些刺激性物质,可能会使口腔内壁长泡。所以甘蔗一次别吃太多,以免伤害口腔。

四、五月吃却是“伤肝果”

民间有这么一个说法:“清明蔗,毒过蛇!”听起来非常吓人,清明前后的甘蔗真的这么可怕吗?原来,毒过蛇的不是甘蔗本身,而是发霉变色的“红心”或者“黑心”甘蔗。

由于清明前后,气温升高,甘蔗非常容易发生霉变,而发生霉变的甘蔗会变红,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红心甘蔗。霉变的甘蔗里会产生3-硝基丙酸这种神经性毒素,而这种毒素不到0.5克就可导致丙酸中毒,后果十分严重。

吃了发霉的甘蔗中毒有什么症状?

中毒症状最初为一时性消化道功能紊乱,恶心、呕吐、腹疼、腹泻、黑便,随后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头昏、头疼、眼黑和复视。重者可出现阵发性抽搐;抽搐时四肢强直,屈曲内旋,手呈鸡爪状,眼球向上偏向凝视,瞳孔散大,继而进入昏迷。

患者可死于呼吸衰竭,幸存者则留下严重的神经系统后遗症,导致终生残废。

万一吃了发霉的甘蔗中毒,应迅速送医,尽快通过洗胃、灌肠等方式,将体内的毒物排除出来。所以主要的预防措施就是不买、不吃发霉变质的甘蔗。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