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吃能補血 為何四五月吃是「傷肝果」?(組圖)

發表:2022-05-10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堆甘蔗站立
甘蔗平時吃能補血,但要避免吃有毒紅心甘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這水果平時吃是「補血王」,為何四、五月吃是「傷肝果」?很多人喜歡吃甘蔗,多汁又香甜。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甘蔗平時吃是養人的「補血王」,四五月吃卻可能是很毒的「傷肝果」。

甘蔗鮮甜多汁,含糖量高,為16%~18%,被譽為「糖水倉庫」,不但能給人帶來甜蜜享受,還能為人體提供熱量及營養。

甘蔗提供熱量及營養

1、補血

甘蔗中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如鈣、鐵、磷、鋅、錳等,其中鐵的含量尤為豐富,每100克甘蔗中含鐵約1.3毫克,在水果中位居前茅。人體缺鐵會導致貧血,因而含鐵豐富的甘蔗又被稱為「補血果」。

2、美容養顏

甘蔗中含有維生素A、B、C、E等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A、維生素C及維生素B2都是天然抗氧化成分,有助於對抗衰老。

3、增強免疫力

甘蔗中含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胺基酸、維生素B1/B2、糖類及豐富的微量元素,經常食用甘蔗能夠有效為機體補充營養,有利於增強免疫力。

4、清潔口腔

甘蔗中的粗纖維很多,不僅能提高牙齒的自我清潔能力和抗齲齒能力,還能鍛鍊咀嚼肌,有口臭的人飲用甘蔗汁還能清新口氣。

5、醒酒

甘蔗中含有大量糖類,可以幫助肝臟快速排出酒精。另外,甘蔗的含水量很高,有利尿作用,能夠促進體內新陳代謝,這一點也有利於酒精的排出。

3類人不宜多吃甘蔗

1、糖尿病患者

甘蔗
甘蔗含糖量很高,糖尿病人食用甘蔗會引起血糖失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甘蔗含糖量很高,且都是容易被吸收利用的糖類,糖尿病人食用甘蔗會引起血糖失控。

2、脾胃虛寒

甘蔗性寒,有清熱涼血、生津潤燥的功效,脾胃虛寒的人過多食用或加重寒症,可能出現腹瀉的情況。

3、牙齒不好

甘蔗的粗纖維很多,質地較硬,要反覆咀嚼才能嚼出汁液,牙齒不好的人食用甘蔗可能會對牙齒造成損害,導致牙齦出血、牙齒酸痛等問題。

甘蔗含有大量粗纖維,咀嚼過程中會磨損口腔內壁,嚴重時還會出現潰瘍。另外,甘蔗中含有的一種活性酶會與唾液發生反應,生成一些刺激性物質,可能會使口腔內壁長泡。所以甘蔗一次別吃太多,以免傷害口腔。

四、五月吃卻是「傷肝果」

民間有這麼一個說法:「清明蔗,毒過蛇!」聽起來非常嚇人,清明前後的甘蔗真的這麼可怕嗎?原來,毒過蛇的不是甘蔗本身,而是發霉變色的「紅心」或者「黑心」甘蔗。

由於清明前後,氣溫升高,甘蔗非常容易發生霉變,而發生霉變的甘蔗會變紅,也就是我們俗稱的紅心甘蔗。霉變的甘蔗裡會產生3-硝基丙酸這種神經性毒素,而這種毒素不到0.5克就可導致丙酸中毒,後果十分嚴重。

吃了發霉的甘蔗中毒有什麼症狀?

中毒症狀最初為一時性消化道功能紊亂,噁心、嘔吐、腹疼、腹瀉、黑便,隨後出現神經系統症狀,如頭昏、頭疼、眼黑和複視。重者可出現陣發性抽搐;抽搐時四肢強直,屈曲內旋,手呈雞爪狀,眼球向上偏向凝視,瞳孔散大,繼而進入昏迷。

患者可死於呼吸衰竭,倖存者則留下嚴重的神經系統後遺症,導致終生殘廢。

萬一吃了發霉的甘蔗中毒,應迅速送醫,盡快通過洗胃、灌腸等方式,將體內的毒物排除出來。所以主要的預防措施就是不買、不吃發霉變質的甘蔗。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